辉南县团林镇:紧绷护林“防火弦” 打响春季“防火战” 城事-通化站 王金顺 3832958
辉南县团林镇:紧绷护林“防火弦” 打响春季“防火战” 城事-通化站 王金顺 38329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辉南县团林镇:紧绷护林“防火弦” 打响春季“防火战”

2024-03-25 08: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切实做好春季防火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火灾的发生,近日,辉南县团林镇坚持源头治理、狠抓预防,推动春季防灭火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提早谋划  担当防火“主力军”

  镇村多次召开防火工作专题推进会,梳理辖区内重点防火区域,制定春季防火分组包片名单并全面落实,包村领导带队深入一线,对辖区重点区域开展不间断、全方位、无死角式督导检查,全力做好防护工作。

  宣传到位  织密防火“安全网”

  严格落实群防群治,利用广播、喇叭、入户、微信群等形式时刻提醒广大村民注意防火,真正使森林防火意识家喻户晓。

  积极培训  把握防火“主动权”

  县林业局专业人员针对森林防火法律法规、森林火灾发生特点及规律进行了讲解,并结合典型火灾案例,就森林火灾扑救要领、扑救方法、注意事项、扑救战术与安全避险知识进行了系统全面、深入浅出的讲解。

  以练促防  筑牢防火“安全墙”

  团林镇积极开展春季防火培训应急实战演练,林业站站长对镇村干部进行了讲解并演示风力灭火机的操作方法,要求各位灭火人员要正确掌握灭火要领,密切关注火势走向,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参与灭火工作。

  演练现场,以兴安村下山头发现火情为背景,村民、护林员发现“火点”上报后,镇应急办接到村民、护林员通知有火情后,第一时间上报镇党委、政府,立即启动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预案,集结队伍、携带扑灭火工具、统一到达指定位置实施扑救。按照既定科目开展演练,使用风力灭火机控制主要火点,用铁锹打灭余火,演练结束人员安全带回。

  下一步,辉南县团林镇将筑牢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的工作原则,常态化检验防火应急队伍的实战能力,紧盯重点时段、重点人员及重点区域,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森林生态安全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何禹洁

  通讯员

  武瀚文 卢思嘉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