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长寿:选乡贤评孝星 文明“化雨”润一城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李明伟 2224303

重庆长寿:选乡贤评孝星 文明“化雨”润一城

2016-09-13 | 来源: 华龙网

  华龙网9月10日7时讯(记者 舒婷)论语有云,见贤思齐焉,意思指要向有才有德的人学习。在全国唯一以“长寿”命名的城市重庆长寿区里,近年来贤人、好人不断涌现,成为市民争相学习的典范,这极大地推动了长寿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

  2006年长寿荣获“市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先进城区”,2008年荣获“重庆市文明城区”,2011年荣获“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奖”,2014年入选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过程中,长寿区不断实现跨越,并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创建“秘诀”。

“创文明城 做文明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志愿服务文艺演出

  “老年帮帮团” 见贤思齐垂范乡里

  长寿区文明办主任文平林告诉记者,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过程中,长寿区主要用“育、化、导、管”四字诀,而最重要的是“育”字。

  所谓“育”,是指以德育人。近年来,长寿区立足丰富的历史人文底蕴,充分挖掘弘扬“福”、“寿”等文化元素,打造了“十大乡贤”评选、“十大孝星”、最美家庭、身边好人等系列品牌活动,发挥先进典型带头作用,用身边人、身边事去说服教育群众。

  “我们这里有个老年帮帮团,专门帮助辖区的空巢老人……”今年3月,长寿区启动了首届“十大乡贤”评选,而这个老年帮帮团中的孙滨爷爷就被评为其中一位。

  记者了解得知,今年已82岁高龄的孙爷爷是“老年帮帮团”支部书记,由于重棉厂位置偏远,辖区孤寡老人较多,在孙爷爷的建议下,在2011年建立起了“老年帮帮团”,一支“以老帮老”的志愿服务队伍。

  他们或帮助老人们购买物品,或与空巢老人聊天唠嗑,或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给孤寡老人带去快乐……这支队伍成立后,风雨无阻,从未间断,一直为辖区做好志愿服务。现如今团队已有志愿者30余人,最大的八十多岁,最小的五十多岁。

  据了解,“十大乡贤”评选活动是长寿区近年新推出的品牌活动,每年评选十个德高望重,为人正直,能垂范乡里的乡贤。除了“老年帮帮团”外,还有70岁了一直在基层服务的老党员,有热衷公益事业,帮助贫困大学生的热心人,有带领村民致富增收的能人。

  以德育人通过诗歌比赛提高思想品质

  评十大孝星 一本《孝感长寿》记录感动

  《十年如一日陪妈妈走》、《一件‘小棉袄’,温暖植物人父亲十七年》、《六旬夫妻盼将余年奉双亲》……翻开一本名为《孝感长寿》的书籍,36个“孝星”的故事,看得人泪眼婆娑。

  记者了解到,为了弘扬“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去年8月,长寿区还组织开展了“十大孝星”评选活动,评选身边孝老爱亲的典范。通过组织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评选出。近日,第二届“十大孝星”评选结果也已出炉。

  这些“孝星”中,有豆蔻少女,能干媳妇,也有古稀老人。他们中,不乏或唤醒植物人公公,或让瘫痪多年的公婆重新走路,或为长辈遮风挡雨的各类典型。

  据文平林介绍,为了深入宣传“孝星”的道德风尚和模范事迹,便精选了36个“孝星”故事,编撰了一本《孝感长寿》。

  除此之外,长寿区还积极策划拍摄新“二十四孝”系列微电影,先后推出了《背夫出嫁》、《墙外风铃》等具有影响力的微电影,在优酷、腾讯、爱奇艺等网络媒体平台的点击量超过千万人次。

  举行“十大孝星”颁奖典礼
  寻身边好人 去“空中好人馆”听故事

  而另一方面,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活化、大众化,长寿区利用报纸、电视、网络、善行义举榜、微电影等多种形式不断深化“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

  据了解,“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是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协办,各地文明办配合的一项群众性推荐、评选“中国好人”的活动。

  举办“好人在身边微访谈”

  活动通过发动广大群众,在网络上推荐、评议日常生活中发生的感人事迹,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文化,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促进好人好事不断涌现,为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进一步扩大群众基础,在生动具体的道德实践活动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自2012年以来,长寿区有30余位身边好人被评为“重庆好人”,其中3位荣登“中国好人榜”。

  “中国好人”方定芬,放弃优越生活,给社区30多位留守儿童当“妈妈”,用爱温暖他们;

  “中国好人”郑涛,不顾病体,常年奔走在检察工作第一线,查办了一批又一批大案要案的抗癌检察官;

  “中国好人”郑涛,五天四夜奋战在抗洪一线,攻坚克难,不畏艰险……

  而这些“身边好人”的故事,都可以走近长寿区的“空中好人馆”去听听。

  此外,长寿还通过举办微讲座、太极拳大赛、征文及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志愿者行动、文艺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同时还积极创建文明旅游景区,利用长寿湖、菩提山、菩提古镇树立好长寿区形象,并推出巴寡妇清、谯定、还珠楼主等一大批旅游名片,用“化”字诀激活文明“细胞”。

  另一方面,坚持“导”字诀,引导市民自觉主动参与市容市貌的“整容”行动中;坚持“管”字诀,以章管人,深入推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

  文平林表示,2016是长寿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关键一年,长寿区将念好“育、化、导、管”四字诀,实现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目标,力争在2017年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功。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