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坡一社区建起安全体验馆 安全科普可以这样玩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李明伟 2219855

九龙坡一社区建起安全体验馆 安全科普可以这样玩

2016-09-06 | 来源: 华龙网

  华龙网9月5日9时讯(首席记者雷其霖 见习记者 陈静文)刺耳的警笛声响起,居民楼的楼道因起火弥漫起阵阵浓烟。防火门未关闭的一楼、二楼,烟雾很快由楼梯间飘入住宅区,三、四层楼则因关闭了防火门避免了浓烟的威胁。这一幕并非真实发生,而是通过九龙坡区渝州路街道安全科学知识普及体验馆(以下简称“安全体验馆”)中的烟雾传播演示一体机进行的实景模拟。参观者能够清楚地了解火灾时的烟雾走向,以此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参观者可在交通安全体验区的屏幕上直接看到闯红灯的后果。见习记者 陈均俊 摄

  社区建起安全体验馆 多角度普及安全知识

  作为九龙坡区首个安全体验馆,渝州路街道安全体验馆展厅面积为347平方米,共6个展厅,分别是“居家安全体验区”、“公共场所安全体验区”、“消防安全体验区”、“交通安全体验区”、“出行安全体验区”、“多功能报告厅”。

九龙坡区渝州路街道安全体验馆居家安全体验区。见习记者 陈均俊 摄

  围绕“消防、安全、科普”的主题,安全体验馆通过安全隐患在身边实景图片墙、家庭急救、公共场所事故如何逃生自救、烟雾传播演示一体机、火灾扑救体验系统、火灾逃生体验系统、斑马线模拟体验系统、模拟驾驶、户外遇险求救游戏、功能报告厅等项目亲身体验方式,加以声、光、电等技术手段,多角度,全方位地还原真实场景,普及安全知识。

九龙坡区渝州路街道社区安全体验馆。见习记者 陈均俊 摄

  据了解,渝州路安全体验馆于每周一至周五上午9点至下午6点免费对外开放,并配备相关工作人员陪同讲解。

  真实还原生活场景 让安全科普更有趣味性

  居民在体验馆中,可以通过游戏、实景模拟还原等更具趣味性的方式,全面了解生活、交通等方面的安全常识以及安全问题发生时的应对措施。火灾逃生体验系统V2.0就是其中之一。

九龙坡区渝州路街道社区安全体验馆入口处的照片墙。见习记者 陈均俊 摄

  警报器拉响后,参观者跟随体验馆内的讲解员,压低身体,掩住口鼻,迅速通过逃生路线。结束模拟逃生后,参观者可以通过屏幕上及时回放的逃生画面判断自己动作是否规范。一旦出现违规动作和行为,系统会自动检索后,通过屏幕明确标示出来。

灭火体验设备会设定不同火灾缘由让参观者多角度了解灭火知识。见习记者 陈均俊 摄

  通过安全体验馆,辖区居民在轻松和娱乐的氛围中,对安全文化、安全防灾避险救助知识的了解得到提升,居民居家出行的安全意识也不断提高,为九龙坡区创建国际安全社区打下扎实的基础。

模拟驾驶设备还原真实驾驶体验感。见习记者 陈均俊 摄

逃生录像回放屏幕上能看到逃生过程中的动作回放。见习记者 陈均俊 摄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