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魂归故里 | 永远忘不了母亲怀抱墓碑痛哭的情形 要闻-通化站 房彦妮 3777551
英魂归故里 | 永远忘不了母亲怀抱墓碑痛哭的情形 要闻-通化站 房彦妮 37775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要闻

英魂归故里 | 永远忘不了母亲怀抱墓碑痛哭的情形

2023-09-29 09:2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27日晚,董国峰连夜从敦化赶到通化应邀参加烈士纪念日活动。据悉,董国峰也是在不久前“英魂归故里”公益项目组受河南省安阳市烈士陵园委托找到的烈士家属之一。

  董国峰是敦化市公安局一名警察,连续几年,他都要到河南省安阳市烈士陵园祭拜他从未谋面的姥爷。董国峰对姥爷的记忆,完全来自于母亲的回忆。“母亲每次来祭拜姥爷,都会泪流满面。”董国峰说,他永远都忘不了母亲抱着姥爷墓碑痛哭的情形,即便他这个从来不在人前流泪的人,也被感染得泪流不止。

  董国峰的姥爷名叫姜起范,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通信并不发达,使得亲人间的联系变得异常困难。姥爷跟随部队奔赴战场后就再也没有音信了,只有一张“烈士证书”送来了姜起范牺牲的消息。

  201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董国峰的母亲通过一位烈士家属得知了董国峰姥爷的埋葬地在河南省安阳市烈士陵园,董国峰的母亲不顾年迈的身体,坚持让儿子董国峰带着她远赴千里祭拜父亲,此后连续几年不曾间断。虽然母亲现在已不在人世,但董国峰并未间断去安阳烈士陵园祭拜姥爷。“不仅仅是对亲人的缅怀,也是接受一种精神洗礼。”董国峰说,这些年他去安阳市烈士陵园祭拜的过程中,了解到陵园有一些吉林省柳河籍和通化县籍的烈士,一直没有找到亲人。他便萌生了一种想法,要帮助这些还没有找到亲人的烈士魂归故里。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依靠组织才能做成更大的事。”董国峰说,此次他受邀前来通化市参加第十个烈士纪念日活动,他的心情无比激动,不仅仅是作为烈士家属的光荣,更重要的是他带着数十个埋葬在安阳市烈士陵园的东北烈士的遗愿,将这些重要信息提供给“英魂归故里”公益项目组,希望在这个广阔的大平台上,尽快帮助这些烈士魂归故里。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何禹洁文/摄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