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同行 保护少年的你 要闻-通化站 王金顺 3727826
携手同行 保护少年的你 要闻-通化站 王金顺 37278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要闻

携手同行 保护少年的你

通化市二道江区人民检察院举办“检爱同行,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活动

2023-05-25 21: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25日,通化市二道江区人民检察院举办了以“检爱同行,共护花开”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

  家校联合,护航少年前行

  “同学们,大家知不知道校园霸凌都有哪些形式?”这是在检察开放日的法制课上,主讲员向学生提出的问题。阳光明媚的上午,二道江小学四、五、六年级的47名学生代表以及家长和老师代表共同来到了二道江检察院。同学们穿着整洁校服,佩戴鲜艳红领巾,整齐地排好队伍,在检察官的引领下,参观检察院的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中心、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来到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中心,与普通询问室截然不同的温馨氛围让人眼前一亮,一整面柜子的模型玩具引起了孩子们的兴趣,大家围在柜子前热烈地讨论哪一个更好看。主讲员为孩子们介绍了这里的设计及用途,众人都听得十分认真。七楼的会议室里法制课堂开始,检察官姐姐温柔的声音、贴近生活的案例吸引着同学们认真倾听,不仅如此,有奖问答环节更是让同学们纷纷踊跃举手,寓教于乐的方式让他们的记忆更加深刻。

  课后,二道江小学五年级学生王禹犀表示,“指导人员给我们讲解了许多案例,让我们懂得了如何用未成年人保护法保护自己,今后我要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少年,把法律知识传递给我们的同学。”

  二道江小学五年级班主任刘老师表示:“通过检察官的法律宣讲,我们对未成年人保护法更加了解,其中的很多案例也让孩子们感同身受,今后我们会在这方面加强孩子的教育,让孩子们学会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多方并举,守护少年成长

  二道江区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主持召开了“检爱同行,共护花开”主题座谈会,二道江检察院三个检察部代表、省和区人大代表以及区内有关单位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上,未检办负责人就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机制、入职查询、强制报告、从业禁止等制度向大家介绍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各代表对于检察院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制宣传工作表达认同及赞扬的同时提出了一些建议,“现今许多孩子跟着老人,是否可以重点给此类人群进行普法”“检察院在进校园活动室是否可以联合其他单位携手进行”“希望检察院可以来到社区进行法制宣传”,代表们的积极发言,表现出了对未成年人保护活动的极大热情,也更好地打开了检察院的工作思路,迸发出新的灵感。

  省人大代表徐凤娟表示:“参加本次座谈会令我感触颇深,通过听取检察院的工作报告,让我们了解了咱们在未成年人保护这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感受到了检察院对于未成年人的保护,也祝愿检察院的工作越做越好。”

  未成年人是国家发展的希望,涉未成年人犯罪不仅是重要的司法问题,更是突出的社会问题,本次“检爱同行,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活动进一步呵护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未成年人营造和谐的成长环境做出了贡献。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何禹洁/视频  

  实习生 陈欣/文 实习生 王星权/图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