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老旧小区改造惠及居民4.57万户 要闻-通化站 赵新 34835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通化市老旧小区改造惠及居民4.57万户 要闻-通化站 赵新 34835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要闻

通化市老旧小区改造惠及居民4.57万户

2021-11-24 10:25 | 来源: 通化日报

  通化日报讯(记者马清君)破旧的墙面披上靓丽的外衣、无序的管线整齐入地、坑洼的路面被重新铺装……为满足城市居民需要、提升居住品质,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牵头部门,通化市住建局紧紧围绕全面建成“精致城市”目标,积极推进工程进度。截至10月末,累计完成改造102个小区、380万平方米,惠及居民4.57万户,实现从“脏乱差”到“美净齐”华丽蜕变。

  楼还是那栋楼,房也还是那套房,但居民的感受却完全变了个样。门楼焕然一新、小区地面平整整洁……提起老旧小区改造,大家都赞不绝口。家住职工新村小区的居民田正礼说:“这个小区改造变化太大了,原来都20多年了,那井盖动不动就坏了,下水道动不动就堵了,这是让我们最烦心的事儿。这次改造了以后,整个上下水畅通了,而且就连暖气都比过去热多了,大伙儿都非常感谢政府为老百姓办了这么一件大好事儿。”

  职工新村小区的喜人景象,正是通化市老旧小区改造成果的一个缩影。沿着集贸后门西行,穿过繁忙的十字街口后,记者来到鸿圣小区。走进小区,映入眼帘的是平坦宽阔的柏油路、整洁划一的楼栋、设施齐全的小游园。看着如今干净、清爽的小区环境,很难想象,在几个月前这里房屋破败、设施老旧,环境卫生脏乱不堪,是典型的“老、旧、小”小区。该小区居民郑春龙告诉记者:“现在环境好了,路也平了。”

  据了解,在改造前,市住建局多方协调、广泛宣传,听取群众诉求和改造意见,促进居民形成改造共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群众需要什么、建什么”的原则,小区重点改造完善小区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涵盖公共部位维修、外部美化、排水、排污、水电气路等改造,新增停车场、安防设施、小游园等服务配套设施。截至目前,全面更新地下陈旧漏损的雨污水、供水、供热、供气管网182.8公里,同步实现雨污分流。同时,全面更新小区内和周边破损道路60.5万平方米,极大地方便了居民出行。市住建局还全面更新屋面防水18.7万平方米,达到了“路平、水畅、屋暖、民乐”的成效。

  在保基础的同时,实现“提功能、促品质”,真正把老旧小区改造打造成为综合性工程。对违章搭建、墙体外挂等问题进行彻底整治,共拆除违建2.8万平方米、墙体外挂6182个。对具备条件的小区增设休闲健身广场、凉亭廊道47处,根据小区内现有车辆及未来预留,规划建设停车泊位5500个,完成电梯加装21部,打通消防通道18条。对小区绿化重新设计,结合停车需求,优化绿地布局,共整治提升小区绿化7.2万平方米。各线路单位出资完成空中线路落地207公里、楼道线路规整83公里,清除影响交通的线杆38根。改造过程中,注重竖向设计和径流控制,小区绿地全部采取下沉式施工,建立了小区雨水消纳收集系统,有效降低了城市内涝风险。

来源:通化日报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