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安市青石镇:板栗树上敲下“幸福果” 要闻-通化站 赵新 34698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集安市青石镇:板栗树上敲下“幸福果” 要闻-通化站 赵新 34698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要闻

集安市青石镇:板栗树上敲下“幸福果”

2021-10-28 15:34 | 来源: 通化日报

  通化日报讯 (崔轶男记者马清君)入秋以来,集安市青石镇蒿子沟村迎来板栗丰收季。沉甸甸的果实挂满枝头,秋风徐徐吹过,一个个饱满的板栗从枝头跳入林间,为村民带来丰收的喜悦。

  集安市是典型的“以林为主”的山区市,素有“吉林小江南”美誉。入秋后,村里的板栗趋于成熟,村民都在翘首以盼今年的收获。孙连波就是众多村民中的一个,今年秋收时他忙得不亦乐乎,大份能收300到500斤,路过购买的顾客非常多。

  据统计,集安市板栗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6724亩,产量达到1060吨,产值714万元。其中,仅青石镇就有1000多亩,占了大量市场份额。

  为了让更多像孙连波这样靠山吃山的村民获得更多收益,近年来,集安市通过集约经营和栽培选优,培育出“近和”“银叶”“方座”3个板栗新品种,新品种不仅成熟早、抗寒抗病能力强、产量高,而且果实皮薄、肉质细腻、甜软适口,且市场价格更高。

  这些个头大、果实饱满的板栗5元钱1斤,供不应求。也有不少商贩看重的是青石镇板栗的品质,上门求购。曾经一个荒凉的小山村,现在因为板栗打开了致富的大门。

  为进一步挖掘板栗的市场潜能,提高市场竞争力,推动板栗产业发展,更大程度上发挥板栗的经济效益,蒿子沟村将板栗的延伸产品开发到极致,积极成立板栗协会,传授种植技术,培育新品种,建设板栗罐头生产加工车间,采取政策扶持、资金保障等措施,促进农户增收。板栗协会的成立不仅鼓了栗农的腰包,也让贫困户尝到了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的喜悦。村里的贫困户辛宏艳告诉记者:“1天拣8小时板栗,能赚150元钱,多干两天就能将孩子学费钱赚出来。”

  青石镇镇长荣昌峰说:“未来几年,我们将以风情小镇为中心,重点在发展商贸、物流、旅游、餐饮等现代化服务业的基础上,着力打造万亩山葡萄和万亩林下参基地。同时结合域内资源,打造葡萄、五味子、板栗特色产业经济带,红心鸭蛋、鸭绿江火雨水产养殖经济带,鸭绿江水上娱乐、风光旅游经济带,以‘一个中心、两个基地、三个经济带’为发展战略,着力建设最美乡镇。”

来源:通化日报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