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守住老百姓的治病钱救命钱 要闻-通化站 赵新 34208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坚决守住老百姓的治病钱救命钱 要闻-通化站 赵新 34208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要闻

通化医保推行“全员监管”模式——

坚决守住老百姓的治病钱救命钱

截至目前,追回违约违规费用296.7万元

2021-08-03 10:23 | 来源: 通化日报

  通化日报讯 (田亮邓琢记者樊勇)《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实施以来,通化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人民基本医疗权益,不断健全严密有力的医保基金监管机制,积极推行“全员监管”模式,管好群众“保命钱”,决不让医保基金成为新的“唐僧肉”,坚决守住老百姓的治病钱、救命钱。

  今年4月份以来,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持续开展贯彻《条例》及“打击欺诈骗保”专项宣传活动,向两定单位及参保人发放《解读条例》宣传折页3万份,在各定点医药机构和媒体,公布打击欺诈骗保投诉举报电话。通过发布打击欺诈骗保成果及典型案件,支持和鼓励全社会对医保基金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投诉举报,对欺诈骗保行为形成强大攻势,形成“不敢骗、不能骗”的高压态势,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关注、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氛围,进一步织紧织密多维度社会化的监管网络。同时,成立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基金监管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建立定期调度、专题会议和通报制度,层层压实监管职责,将挂床住院、超限制用药、不合理收费、违反出院带药规定等4项行为纳入全员监管范围。成立20个工作组,每个工作组负责2-3家定点医疗机构,每季度轮换一次,每周不定时间、不限次数对所负责的定点医疗机构开展监督检查。同时,成立了综合、调查、财务审核、信息数据、医疗专家5个工作组随时开展现场检查。对违规医疗机构,按照《通化市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立即采取中止服务、限期整改、拒付违规费用等处理措施。重点针对批量住院、超次数住院、低标准入院(住院少于3天)、同入同出住院、统筹费用相同等5个方面设定了阈值,通过信息系统提取了疑点数据1873人次,根据疑点数据调取病历1419份,有效锁定了违规、违法问题。同时,设置了专门科室,专人专岗负责对信息数据分析研究,在深度广度上充分发挥了数据监控作用。在发现可疑线索后,立即提交各检查组,第一时间安排专人进行现场检查,充分实现了精确筛查,准确查处,力争做到线索件件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以2021年4月份民营医疗机构住院患者就诊人次为例,2021年4月就诊568人次,较上年同期减少168人次;2021年4月医保统筹基金支出227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91万元。

  截至目前,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65名干部职工共计出动709人次,对37家定点医疗机构集中开展284次检查,调取5910条数据核对在院患者情况,对19家违规医疗机构给予立即整改、暂停医保服务协议、追回违约违规费用等处置,对4家医疗机构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约谈医院负责人1家,暂停结算、中止医疗服务6家,追回违约违规费用296.7万元。

来源:通化日报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