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推动人才立法工作 要闻-通化站 房彦妮 33650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推动人才立法工作 要闻-通化站 房彦妮 33650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要闻

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推动人才立法工作

“英才卡”让引进人才享实惠

2021-04-28 09:54 | 来源: 通化日报

  2017年,通化市出台“1+7”人才政策并推出“英才卡”制度,2019年11月28日,《通化市人才发展促进条例》经省人大常务委员会审议正式批准实行,“英才卡”制度被写入《条例》,我市人才工作正式进入法治化轨道。

  据了解,“英才卡”是我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发的,通过“1+7”系列人才政策评上的各类优秀人才,凭此卡在落户、出入境、居留、医疗、交通、子女教育、配偶安置、社会保险等方面享受便利服务,让引进的人才真正受重视、得尊重、享实惠。2019年,我市着眼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全力推动人才立法工作,用法律把多年行之有效的人才政策和成功经验“固化”下来,建立标准、形成规范、明确导向,让人才政策、人才文化、人才保障更加立体化、系统化、法治化,确保人才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截至目前,共评选功勋企业家5名、杰出企业家20名,共引进域外知名医药企业和科研机构高层次人才25名,重大科研团队28个,通化工匠27名,通化青年工匠16名,通化市优秀农村返乡创业人才70名。累计向各类优秀人才发放“英才卡”142张。2018年以来,功勋企业家、杰出企业家免费乘坐通化-北京航班头等舱253次。

  通化建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洪维,于2018年获得通化市杰出企业家称号,并享受“英才卡”政策。“近年来杰出企业家评定的政策、活动搞得非常好,是对企业家的一种认可、肯定和重视,非常鼓舞民营企业家。比如享受通化-北京头等舱的资金由财政买单,其实这个钱不在于多少,但是这种认可程度在全国可以说是数一数二的。包括每年去省体检中心为我们定期体检,我都能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对企业家的关怀,让我们动力十足。”董洪维对记者说。

  人才发展环境质量高与低,决定着一个地方的人才吸引力和凝聚力。“2017年,企业落户到通化医药高新区,我便从长春来到了通化。2018年我有幸作为全职创新人才被评选为‘通化市引进高层次人才’,拿到了‘英才卡’。持卡在通化市内免费乘坐公交车,在市管一级道路免收通行费。最重要的是帮助我解决了孩子入学的问题,孩子可以在市内择校入学,在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协调下,顺利入学到东昌区第二实验小学。”双正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兴杰享受到了“英才卡”带来的实惠。

  环境好、生态优,则人聚、事业兴。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人才工作重要思想为指导,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全面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生态环境,吸引集聚了一大批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

  记者刘书晗

  来源:通化日报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