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安头道东村“变形”记》之三:一水带动百业丰 要闻-通化站 赵新 31962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集安头道东村“变形”记》之三:一水带动百业丰 要闻-通化站 赵新 31962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要闻

《集安头道东村“变形”记》之三:一水带动百业丰

2020-08-07 14:0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集安市头道镇东村,有浑江水绕村而过。多年前,一场特大洪水水改变了这里的地形地貌,也让这里村民的种植结构发生了变化。过去穷,是因为受水患,如今富,是在驻村工作队的领导下,实现了一水带动百业丰。

  “我们现在站的这个位置就是东村的河口,这片地整个是970亩,是1960年浑江涨大水冲积而成的河滩地,全都是油沙土壤,东村最开始的瓜地就在这儿”在东村村口的河口大桥上,第一书记周鹏涛款款而谈,在他刚驻村第一年修路的过程中发现这片地与众不同,他也找到了东村的甜瓜闻名周边的原因,周鹏涛冒出了把村里分散种植的甜瓜进行集中种植的念头,在村里搞起了甜瓜产业发展。后期看到甜瓜发展有着一定的局限性,周鹏涛又谋划出了一条新路子。这几年他带着土样,走通化、去长春,走了很多地方,找了很多农业专家,也考察了多种农业项目,他想让这片天赐的土地上再开上一朵艳丽的扶贫之花。

  周鹏涛说:下一步,我们要种一种新水果,俗名叫洋姑娘的小金豆,化验结果显示,这里的土壤非常适合种这种水果,现在已经建了一个棚子,做实验性的种植,种植成功的话,准备大面积的推广。

  看着一望无垠的油砂地,周鹏涛说他在村里的这些年总能找到新的机遇,萌生出新的想法。眼下,村里的产业项目越来越多,发展的也越来越好,走品牌发展之路也是他最近就要实现的想法。

  周鹏涛展望起未来,充满信心:东村全名村叫东翁圈里村,叫白了就是东村,这个名字是很有历史寓意的,所以我们注册的品牌叫“东翁圈里”,再有一个多月申请就能批下来了,将来东村的特产都会用“东翁圈里”这个品牌,用不了多久,东村将会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我们的致富路将越来越平坦。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振国 文/图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