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安头道东村“变形”记》之一:白木耳带来“金”效益 要闻-通化站 赵新 31946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集安头道东村“变形”记》之一:白木耳带来“金”效益 要闻-通化站 赵新 31946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要闻

《集安头道东村“变形”记》之一:白木耳带来“金”效益

2020-08-05 11: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集安市头道镇东村位于集安市区西北部,是省级贫困村。四季分明的气候条件,让驻村第一书记周鹏涛把驻村后的第一个扶贫项目锁定在了玉木耳的种植上。晶莹剔透的玉木耳给村里带来了“金”效益,让东村在脱贫路上一路畅行。

  村民李义明,是一名木匠。往年的这个时间,李义明总会去城里打工,今年他听说村里的木耳种植基地要新建厂房,他主动留下来,这样不仅能守在家里干活,还能凭自己的手艺给村里做点事情。李义明说,在这干活,离家近,吃饭、休息都方便,收入比在城里干活也不少,总的算起来,其实还是多赚了。

  在村里玉木耳深加工厂房扩建设施工现场,驻村第一书记周鹏涛察看着工程进展情况,他告诉记者,建设这个厂房就是想带动更多的村民就业,以增加村民的收入。这个厂房面积是50亩,现在利用了是25亩。那边是1200米的生产车间和发菌车间。这边生产,生产完菌棒之后到里面有个锅炉,锅炉高温消毒之后,就进入发菌车间,这个车间一次能出25万棒。上面是八个挂棒大棚,就是木耳发菌完之后就准备在里面发耳了,现在25万棒已经全部挂完了。

  玉木耳种植项目是周鹏涛驻村这几年一直重点研究的项目,几年下来、无论是在种植的基础、技术、还是销路上,他都捻熟于胸,现在全村上下都认识到了玉木耳的效益,很多人都懂了种植方法。这让周鹏涛对木耳的发展前景很看好,随之而来的长远打算也酝酿成熟。周鹏涛介绍说,现在咱们这个场地是一个木耳加工厂,建筑面积是300平方,预计是两个月之内完成主体建设。工程主要是木耳深加工,初步是准备加工木耳丝,木耳市场养熟之后,我们就加工即食用的,麻辣的、烧烤口味儿的。未来我们还准备做罐头,后面还有一个场地,就是准备下一步建大厂房。

  在一座木耳晾晒大棚里,周鹏涛捡起几只玉木耳说,有些木耳在晾晒的过程中会略微的发黄,他说要想让木耳这个脱贫项目走的更长远,就必须在这些细节上精益求精。并且在这方面他也找到了解决问题的专家。这位专家有一个专利产品,专门就是烘干的。这批木耳出来以后,就准备用他的烘干设备,如果烘干设备好的话,我们直接就在厂房里加一个烘干设备,保证木耳白的晶莹剔透。

  2019年,通化市成立了“第一书记协会”把通化地区的73名驻村第一书记聚集起来,发挥最大的产销农特产品作用,周鹏涛作为其中的一员也在思考。他说,现在第一书记协会已经整合起来了,我们能够抱团取暖,资源共享。比如说有很多村种木耳,现在是种的玉木耳不够卖。我想整合别的村一起来种。目前我已经有了3万斤的订单,仅靠东村的产量还远远不足,大家携起手来,产业做大了,村民未来不仅仅是脱贫,还要致富,前途一片曙光。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振国 文/图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