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的小康生活】集安市通胜街道山城村产业项目开辟脱贫致富路 要闻-通化站 赵新 31839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走向我的小康生活】集安市通胜街道山城村产业项目开辟脱贫致富路 要闻-通化站 赵新 31839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要闻

【走向我的小康生活】集安市通胜街道山城村产业项目开辟脱贫致富路

2020-07-21 20:3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集安市通胜街道山城村位于集安市区以北5公里处,近几年,村里积极争取扶贫政策和脱贫项目,大力发展当地特色产业。2019年底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50户92人已经全部脱贫摘帽。

  一提起村里的项目建设,党支部书记张雯晶就有说不完的话,村里每年的鲜果无处存放,在收获的季节无论价格高低,都要尽快的卖出去,村民在价格上很是受伤。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大家商量要建一座冷库。

  在集安市通胜街道山城村,村党支部书记张雯晶告诉记者,眼前的这座冷库是2019年由村里一所废弃小学改造完成的。这个项目当时投资57万,库容是660立方米。可以冷冻,也可以冷藏。现在已经达成对外发包意向,一年收入是五万块钱。紧挨着的仓库是今年村里要改造的项目,两座冷库建成后所得的收益全部用于年底给贫困户分红。

  走在山城村新铺就的柏油马路上,张雯晶一直在说着村里这些年的变化,让她最欣慰的是,现在村里的老百姓主动要求参加劳动的人越来越多了,山城村四组村民李云波就是其中一位。

  在李云波家里,他告诉记者说:村里对残疾人,贫困户照顾都特别大,我现在参加的公益岗位也是村里给安排的。护林防火刚结束,现在继续防疫。一个月给我1000块钱。村里有扶贫项目,都给我们分红。原来每年收入就是五六千块钱,现在经过帮扶,我们都达到万元户以上了。对我们帮助非常大,现在的生活也非常好。

  山城村有六个扶贫产业项目,这几年村民们有劳动能力的都会在农闲时节来打工,很多村民还在自家的小院里发展起了庭院经济。张雯晶说这几年通过大家伙儿的共同努力,村集体收入已经从2015年的5万元翻了好几翻了,今年年底村里的收入会更可观。

  开心之余,她又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一个是市水利局跟村里合作的苗圃,还有一个是市林业局和我们合作的苗圃,这两个项目村里今年就能收入九万块钱。光伏这个项目一年能赚15万,冷库项目可以收入5万块钱。苹果园最低三万块钱,至少是可以保证的。五味子项目最少也能收入三四万块钱。算下来,我们的村集体收入在35万是肯定没问题的,今年的分红应该达到人均1000元左右。除此之外,我们还鼓励老百姓通过劳动或者自主创业去增加收入,现在的山城村已经在小康路上越走越顺畅了。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振国 文/图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