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重点城建项目建设争分夺秒扎实推进 要闻-通化站 赵新 31512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通化市重点城建项目建设争分夺秒扎实推进 要闻-通化站 赵新 31512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要闻

通化市重点城建项目建设争分夺秒扎实推进

2020-06-10 15:5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按照通化市委市政府“十大行动、百项工程”总体工作部署,通化市住建局以城市品质提高、百姓福祉提升、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争分夺秒抢抓工程进度,高质量推进重点城建工程建设。

  近日,在老旧小区改造、江北大桥拆除重建、取水口迁移、新光路道路建设工程等施工现场,各种工程机械轰隆声不断、施工车辆来回穿梭、施工人员各司其职埋头苦干,每个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据了解,2020年,通化市住建局围绕全力推动中心城市提档升级,实施精致城市建设行动的目标任务,计划安排建设10项重点工程,总投资约32.16亿元。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计划投资3.43亿元,改造市区内60个小区、150万平方米、374栋楼房,涉及1.8万户居民。重点改造小区内道路、水电气热管网、绿化、楼体立面等基础设施,并在部分小区建设养老抚幼、休闲广场等服务设施。截至目前,已开工的18个老旧小区正在进行地下雨污水、供热、供水、燃气管线综合改造,现已完成进点小区地下管线改造工程量的40%以上,部分小区陆续进入道路基层施工。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

  计划投资6.9亿元,开工建设新胜路(江北大桥)、新光路、续建金厂大街、新华大街(蓝爵国际-环卫处桥头)等9条管廊(管沟)和道路,共7.35公里。截止目前,新胜路(江北大桥)建设工程已完成桥梁拆除,正在进行桥梁解体、桥台拆除工作;新光路正在进行管线切改工作,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0%;金厂大街管廊完成廊内模板拆除及2.7公里绿化工程,正在进行管廊高边坡支护(滑冰场段)、金厂河挡墙施工、廊内地面施工及附属设施安装;新华大街(蓝爵国际-环卫处桥头)已完成单侧雨、污水管及道路铺设,正在对另一侧道路进行换填及铺设。其他管廊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取水口迁移工程

  计划投资2.05亿元,将取水口迁移至桃源水库,工程主要建设日供水能力30万立方米取水泵房一座、442米管线隧洞一条,铺设供水管线14.61公里。工程建成后水量方面能满足城市中远期供水需要,优良的水质也能有效保障居民饮水安全。同时,可有效降低水源保护成本,并可置换出近13平方公里的城市发展空间。截至目前,取水泵房累计完成主控楼一层、二层、三层框架结构和池体一层、二层框架结构;隧洞累计完成初衬开挖338米;管线累计完成10.5公里。

  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计划投资7000万元。一是进行道路维护。全面开展背街巷路“清零”行动,对主城区2.79万平方米背街巷路坑洼不平的路面全部进行填平。二是进行排水维护。对损坏的检查井、雨水进行修补、更换,对市区明沟、暗渠、排水管道进行彻底清淘;同时对市区三个强排泵站、拦河闸进行维护保养,保障排水管道畅通,强排泵站正常运转,发挥好排涝作用。三是进行桥梁安全维护。对50座大、小桥梁进行安全检测,对伸缩缝和桥墩等重点部位进行维修、加固。四是进行路灯亮化改造维护。对柳泉路、幸福胡同等15条道路进行路灯安装,确保亮灯率达到100%。五是为做好杨靖宇干部学院配套工程,在干院东侧安康南路新建817米的配套道路。截至目前,现已完成边石、步道板铺设1372米,维修路面7978平方米;清掏排水井4292座,更换井具425套,疏通排水管道5990米;清洁路灯5103个,更换路灯杆4基、亮化设施2129个,铺设路灯地埋线1778米,检测桥梁48座,杨靖宇外延道路完成工程量的30%。

  城市绿化美化工程

  计划投资2800万元,本着突出重点、打造精品的原则,重点提升北出口沿线绿化景观品质,完成栽植景观树、各色花卉、立体花坛、摆放景石等工作。同时,完成江锦西路等街路行道树新植补植、师范学院山下等3处精品绿地建设、丰富完善各类公园绿地植物配置和公共绿地维护养护等工作。截至目前,行道树新植补植工作全部完成,共栽植北美红枫、梓树等行道树1400余株;北出口景观提升工程、“三园一带”公园完善工程、精品绿地工程共计栽植黑松、白桦、国槐等40余种乔木4072株,丁香、多季玫瑰、榆叶梅等17余种灌木3062株;模纹、花卉栽植工作已全部完成,共计栽植模纹51余万株、草本花卉62万株、宿根花卉33万芽。

  公园建设工程

  佟佳江生态湿地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将建设“一岛、一带、四区”,总占地面积65.8公顷,其中,平原区域34.6公顷,山地区域31.2公顷。现已完成场地平整5万余平方米,回填土方约1.8万立方米。同时,计划投资3000万元,对龙岗山、玉皇山等公园进行续建和改造提升,进一步巩固国家级园林城市创建成果。

  此外,备受市民关注的棚户区改造、城市供水、供气、供热等民生重点工程也正在加速推进,为抢抓工程进度,避免重复开挖造成损失,通化市住建局协调相关部门将工程建设与拆违拆临、水、电、气、暖管线设施的改造升级等相关工作整合起来,统筹谋划、抓好结合、同步推进,实现一次整治,多重成效。截至目前,棚户区改造已解决逾期未安置65套;市区户内燃气设施改造累计完成712户,老旧燃气管网改造约300米;老旧供水管网改造约700米;老旧供热管道改造约2600余米。

  眼下,全市城建重点工程建设已经呈现“遍地开花”的态势。作为牵头部门,通化市住建局会同各项目责任单位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千方百计抢工期、抓质量、保安全、求实效,力争将每一个重点城建项目建设成精品工程、百姓放心工程。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振国 图片由通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提供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