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县快大茂镇发挥文明实践所(站)优势共创文明新风 要闻-通化站 陈尤欣 31374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通化县快大茂镇发挥文明实践所(站)优势共创文明新风 要闻-通化站 陈尤欣 31374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要闻

通化县快大茂镇发挥文明实践所(站)优势共创文明新风

2020-05-22 21:2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通化县快大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始终坚持“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的工作理念,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全力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打造成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场所。目前,全镇共设立镇级实践所1个、村级实践站15个。

  夯实基层阵地,提供贴心服务。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快大茂镇将资源优化配置,整合理论宣讲、教育服务、科普服务、文化服务4类资源,成立16支村级文化团体,通过广场舞、健身操、高跷秧歌、二人转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同时,组织包村领导和机关干部与村级实践站进行结对帮扶,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医疗救治、扶贫开发、便民服务等项目,真正做到“群众要什么,我们送什么”。

  常态志愿服务,引领全民参与。快大茂镇积极探索、多方联动,以党员带动、乡贤联动、社会互动“三管齐下”,大力支持志愿服务工作,鼓励人人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将弘扬雷锋精神、展现志愿精神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上融合凝聚,推动志愿服务下沉,彻底改变基层农村的志愿服务相对无力的局面,实现志愿服务全覆盖。疫情防控期间,快大茂镇积极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这一平台,从线上和线下做好宣传引导,累计组织党员、大学生、建档立卡户和普通群众等全镇志愿服务队500余人深入防控一线,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人力保障。

  倡导移风易俗,提升乡风文明。为推动移风易俗活动深入开展,快大茂镇通过成立移风易俗领导小组,积极革除陈规陋习,宣传以“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为主的新观念。目前,全镇16个村都已建成红白理事会,明确相关责任人,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做到有队伍、有阵地。疫情防控期间,红白理事会成功劝停、劝延、劝简婚丧嫁娶事宜20余件。同时,该镇通过“村村通大喇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音箱、农家书屋等多种形式,广泛推送移风易俗信息;通过组织开展快大茂镇秧歌节、“庆丰收、过大年”、农民趣味运动会等系列活动,倡导文明新风,将移风易俗观念融入村民心中,形成新习俗、新风尚。通过打造繁荣村村史馆、高志航故居、乡贤馆等一批可学可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基地,实现了文明实践工作多元化发展,更好地构建了新时代文明和谐的乡村新面貌。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振国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