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道江区“三个强化”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要闻-通化站 赵新 30980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二道江区“三个强化”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要闻-通化站 赵新 30980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要闻

二道江区“三个强化”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2020-03-31 15:27 | 来源: 辽源日报

  本报讯 (朱志航报道)当前农村春耕生产逐渐开始,加之清明节临近,气温回升较快,大风天气较多,相对湿度较小,森林火险隐患加大,本着“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二道江区在春季森林防火期来临之际,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三个强化”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全力保护森林资源安全。

  强化管理部署,落实防火责任

  二道江区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多次组织召开森林防火专题会议,传达上级森林防火文件精神,部署森林防火工作,完善责任体系,要求全体干部要进一步认清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层层压实森林防火责任,区森林火灾预防中心要求各单位有关人员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消除“经验防火”和麻痹思想,全力打好春防攻坚战。严把林区主要路口、山头坟头,不断进行巡护检查,杜绝一切火种进山进林,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切实做到防火于未“燃”,把护林防火工作摆上重要位置。

  强化森防宣传,加强预警监测

  为扎实有效地组织开展全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二道江区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方案,逐级落实好宣传工作,开展多样化的宣传活动。据了解,该区各乡镇已经全面完成森林防火宣传旗以及条幅布设和宣传门、牌、碑的更新维护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共设立威威虎彩旗1000余面,悬挂横额50余幅,张贴防火命令及标语100余份,出动宣传车10余台(次),开展10余次隐患排查,共计投入资金2万余元,大大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同时,区森林火灾预防中心及时发布森林火险预警、预报,并指导,各乡(镇)、村、组等基层单位严格执行森林火险预警响应预案,全力预防森林火灾的发生。

  强化物资保障,加强值班调度

  在加大森林防火工作投入、落实防火经费、建设应急扑火队的同时,二道江区补足配齐各种灭火机具、车辆、物资、通讯设备等防火物资准备,并保持良好的技术性能。积极组织群众应急扑火队要在重要时段、重点地段集中待命,时刻处于临战状态,确保发生森林火灾后,能够快速处置,在最短时间内扑救到位,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坚决防止小火酿成大灾。据悉,自3月15日进入防火期后,区农业农村局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要求值班人员和带班领导要切实做到及时处置火情,坚决杜绝值班人员脱岗、漏岗和领导假带班情况发生,检查员、护林员、瞭望员等各类森林防火人员要按照规定坚守岗位,切实做好森林火灾的应急处置工作。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