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 要闻-通化站 鞠华军 30230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通化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 要闻-通化站 鞠华军 30230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要闻

通化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

2019-12-20 13:4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9年12月19日,通化市人大常委会召开《通化市文明祭祀条例》《通化市人才发展促进条例》新闻发布会,介绍两部《条例》的制定背景、重点内容和实施举措。两部《条例》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

  《通化市文明祭祀条例》是通化市围绕树立文明祭祀新风,推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制定的专项法规,也是通化市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加快推进新时代通化绿色转型、全面振兴的重要举措。

  根据《通化市文明祭祀条例》,对在本市行政区域制造、销售封建迷信祭祀用品的,一律予以没收,并处制造、销售金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罚款;对在主城区焚烧、抛撒封建迷信祭祀用品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对在森林防火期内仍然在森林防火区焚烧祭祀用品的,处二百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法律予以处罚。对在祭祀管理工作中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尚不构成犯罪的,将给予处分。

  《通化市人才发展促进条例》共6章46条,重点围绕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激发人才创业活力,对人才培养与开发、人才引进与流动、人才评价与激励、人才服务与保障等方面作出制度设计。《条例》鼓励通化医药高新区、吉林通化国际内陆港务区开展人才发展改革先行先试。加大企业家培育力度、培养“通化工匠”、支持高等院校、企业以及行业组织培养开发电子商务人才,加快城乡电子商务服务业发展。注重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支持优秀农村人才返乡创业、支持退休干部、退役军人到农村任职服务、支持和鼓励通化籍学子归巢、支持和鼓励域外人才以兼职、项目合作、技术咨询等形式来我市创新创业。注重从各类人才中推荐人大代表候选人和政协委员人选、组织相关领域人才参与决策咨询。实行“通化英才卡”制度、允许人才聚集的大型企事业单位和各类产业园区可以依法建设人才公寓、建立创新创业容错免责机制。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姜振远指出:市政府及其职责部门要把贯彻实施文明祭祀条例做为促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细化管理程序和执法行为。把人才培养开发、引进流动、评价激励和服务保障各项利好的法治措施运用好、执行好、落实好。市人大将适时就两部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视察或者专项调查,进行立法后评估工作,及时启动修改、解释等程序,保证法规的可操作性和有效执行。

  副市长田锡军表示:贯彻落实《通化市文明祭祀条例》对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移风易俗、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必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各责任部门要各负其责,各司其职,严格执法,密切配合,统筹开展好文明祭祀管理工作。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对不文明祭祀行为开展舆论监督,在全社会营造文明祭祀的良好氛围。

  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执法局、市人社局分别做了发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振国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