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酒荣耀八十年 绽放再出发”——记“省劳动模范集体”通化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 要闻-通化站 孙晓云 29568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国酒荣耀八十年 绽放再出发”——记“省劳动模范集体”通化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 要闻-通化站 孙晓云 29568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要闻

为“国酒荣耀八十年 绽放再出发”——记“省劳动模范集体”通化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

2019-09-09 16:0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通化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37年,是中国最早的葡萄酒生产企业之一。1949年,通化葡萄酒成为开国大典专用酒,被誉为“红色国酒”;1959年,通化葡萄酒被周恩来总理命名为“国庆酒”……这里记录着中国通化山葡萄酒酿造厚重的历史,更有一群用初心和匠心守护着这方葡萄酒文化的通葡人。
  创新演绎持续辉煌
  “我们将用诚信与创新、专注和坚守,让通化葡萄酒这块金字招牌熠熠生辉,历久弥新。”这句话是通葡人时刻恪守心间的话语,既是准则,也是目标。
  作为老百姓耳熟能详的中国现代葡萄酒工业的先驱之一,作为“中华老字号”“中国驰名商标”的拥有者,作为中国轻工部银质奖章的获得者……通葡股份拥有着厚重的历史根基和不可复制的底蕴力量。

  但82年来,通葡人从未停止过发展的脚步,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创新研发出众多标志性产品。其中,“红梅”葡萄酒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家喻户晓;“如意”葡萄酒单品畅销。还有“见证1959”“雅士樽”等品牌已经成为通化产区葡萄酒的杰出代表。

  2002年,历经五年的反复试验,通葡股份研发出中国第一支冰酒。

  “五年虽长,但我们只为打造一款有特色的酒,用更好的品质和通葡的品牌相结合,为消费者奉上更好的产品。”通化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国凤华告诉记者,守着辉煌做创新,通葡人多年坚守山葡萄酒的研发与创新,先后推出晚收型、混酿型、气泡型、脱醇型及人参白兰地等多品种、多种类的山葡萄酒研发,并获得国内外多项葡萄酒大赛金奖。

 

  初心展现中国风土
  优质的葡萄酒需要优质的产区。通化葡萄酒产区属冷凉气候区,适合种植山葡萄, 产区特色彰显中国风土。

  生产中,通葡股份的技术中心、质检中心、酿造车间构成团队,自主研发。尤其自2015年以来,利用集安小产区冰葡萄和长白山山葡萄,相继开发出以“爱在深秋威代尔晚收甜白”为主体的晚收系列、以“通化荣耀纽波特21度”为代表的高端山葡萄加强酒系列、以“通化玫瑰露酒”为代表的个性化山葡萄酒系列等系列产区代表性产品。


  “在中国,许多葡萄酒产区的葡萄品种都是从国外引进的。我们对本土山葡萄酒酿造的坚持,只为守住产区经典,将通化产区打造成中国最优秀的甜酒产区、中国最优秀的晚收甜型酒和冰酒产区,代表中国风土。”国凤华自豪地说。
  “酒以城命名,城以酒传世”。如今,透过一杯通化葡萄酒,看到的是中国风土、中国的民族产业、吉林的文化品牌以及通化的城市名片。
  执着绽放中国光芒
  研发产品的同时,通葡人认真梳理品牌和市场,克服重重困难,实施诸多有效管理和举措,让老企业焕发新生机,呈现新气象。
  2012年,在新股东的带领下,通葡股份全面改造提升工艺,引进多条拥有先进工艺的进口新生产线,改造蒸馏车间,还有冰葡萄分选和除梗设施的完善,所有液流管网的一次性不锈钢化改造等,都为后期产品品质的维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互联网”的大时代背景下,通葡人还凭借丰富的网络运营经验和众多电商渠道,实现通葡电商产品的全平台覆盖。

  2019年,公司全力推进市场精耕和布局拓展,启动“质量管理年”,提升各项工作质量和产品质量。“我们每年要对产品进行上千次的检验,严把葡萄酒质量关,让最佳口感、质量的放心产品进入市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国凤华介绍说。
  历经82年风雨,在一代代通葡人的努力下,通葡股份位列中国甜型葡萄酒行业前茅,不仅拥有荣耀、一流的企业文化,还有年产1.5万吨的生产能力、2万吨的原酒贮藏能力以及一流的企业团队。

  曾经荣耀数十载,如今绽放再出发。今日的通葡人正以坚韧不拔的品格,励志将通葡股份打造成中国甜酒第一品牌、中国冰酒第一品牌、中国风土第一代表品牌,让这支红色国酒绽放中国光芒。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振国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