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促进农民增收 要闻-通化站 赵新 29195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促进农民增收 要闻-通化站 赵新 291953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要闻

“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促进农民增收

——记通化县绒胜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

2019-07-16 09:49 | 来源: 通化日报

  坐落在通化县大都岭乡新开村的通化强亿畜牧养殖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8月,主要以肉羊育肥、良种繁育及“公司+合作社”等形式发展肉羊养殖及销售。2012年12月,注册成立通化县绒胜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1000万元,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

  经过7年的合作经营,促进了公司健康发展,合作农户日益增收,被国家农业部授予的吉林省肉羊养殖示范基地,是目前通化县养殖规模最大的养羊业户。

  为了达到合作经营规模化,公司由传统养殖向标准化养殖转变,经过三次扩建,占地面积达3万平方米,扩建标准养殖圈舍0.5万平方米,使养殖圈舍达到近1万平方米,可容纳8000至9000只存栏羊。先后购进设备及固定资产投资近480万元,建成办公楼500平方米,绿化园区2400平方米,青贮窖850立方米,仓库600平方米,购入生产设备、无害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设施,有相对独立的引入动物隔离舍和患病动物隔离舍,符合动物防疫标准的各项要求,达到了畜禽规模养殖的标准。

  在生产中,由公司牵头,遵循农民自愿入社原则,吸纳33户农户进行入户养殖,年出栏优质肉羊5000余只。运营模式是:公司提供优质种羊、饲料及技术跟踪服务,农户负责饲养,饲养周期基本控制在3个月,出栏后公司负责回收。基本形成以公司为依托,合作社为基础,农户为保障的“公司+合作社+农户”利益共同体,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的经济联合体,促进三方互利互赢。

  “公司+合作社+农户”养殖模式实施后,公司首先加强技术服务,配置专业的养殖技术人员,现有养殖工人10名,驻厂兽医2人,常年与山东省梁山县强民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吉林农业大学、通化市农校合作,汲取养殖技术,科学管理,致力于新品种选育、肉羊系谱建设、规范化饲养、标准化建设等工作,特别是对养殖农户的技术、防疫等方面的支持非常到位,使养殖户减少因此带来的养殖风险。

  近几年,养殖业的发展虽然受市场行情影响出现变冷态势,但丝毫没有影响肉羊的销售,通过养殖过程中优良选种,产出的肉羊深受市场青睐,特别是随着特色旅游的兴起,一些特色山庄,将肥羊摆上百姓餐桌,给肉羊的销售带来生机。为保证给用户提供货真价实的优质肉羊,合作社采取科学喂养,依托周边独有的生态资源,在饲料选择上使用周边农户的秸秆进行加工,不仅保证了饲料的质量,同时使农户通过出售秸秆再次增加收入,每户年均增加收入1000元左右。

  “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规范养殖市场前景喜人,肉羊的养殖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发展规划要求,有利于解决“三农”问题,是国家重点扶持项目之一。公司自合作经营以来,产值和效益逐步增加,特别是农民增收初见成效,年均实现销售收入460万元,实现净利润150万元左右,带动农民人均年增收1500元左右。

  记者张国威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