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抗联路·弘扬民族魂 要闻-通化站 赵新 29064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重走抗联路·弘扬民族魂 要闻-通化站 赵新 29064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要闻

重走抗联路·弘扬民族魂

2019-06-26 20:0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中国共产党98华诞来临之际,吉林通化边境管理支队所属太平、榆林、凉水边境派出所和榆林边境检查站,来到集安市榆林镇治安村“东北抗联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重走抗联路·弘扬民族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活动中,民警们祭奠了刘金铎革命烈士墓、重温入党誓词、观看了东北抗联纪录片,全体民警在飘扬的党旗下重走抗联路、再续抗联情。

  6月26日上午,民警们一路驱车近50公里,来到了治安村,走进村口,标志性建筑物“东北抗联第一路军”军旗雕塑格外醒目,道路两旁的东北抗联壁画和沿街悬挂的军旗,让民警们感受到浓浓的红色氛围。

  9时30分许,一曲哀乐悲鸣山间,刘金铎革命烈士陵园肃穆哗然,民警们集体脱帽默哀。刚刚升起的烈日穿过山顶普照在民警肩上,深沉凝重历史在民警眼前浮现,再一次激励着全体民警不忘初心。“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榆林边境派出所政治工作负责人吕品一缓步走到党旗前,坚定举起右拳,全体民警齐声宣誓,一句句入党誓词回响山间,一束束白菊插放在烈士墓前,沉痛祭奠那段惨绝人寰的历史和不幸的遇难者,一场追忆历史的红色旅途渐渐启程。

  “这是红军洞,是杨靖宇将军带领东北抗联第一路军重要的栖息地之一……”治安村村长周永柱介绍道,教育基地内有着大量的史料、照片资料以及修葺复原的历史场所,全面、真实、准确、系统地反映了东北抗日联军艰苦卓绝的斗争历史,生动再现了东北抗日联军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英雄壮举。
  抗联路的最后一站,也正是活动开始的第一站——“东北抗联第一路军”军旗雕塑,民警们集体合影、挥舞旗帜,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致敬。吕品一介绍,在建党98周年来临之际,我们共同开展“重走抗联路,弘扬民族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旨在传承红色精神、激发民警工作热情,通过重走抗联路、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红色电影、祭奠革命先烈等活动,进一步将红色基因融入民警血液,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贯彻始终,为更好地保卫边疆、服务群众奠定坚实的思想根基。

  走走停停,停停走走,一上午的红色之路为民警们还原了那支驻扎在密山丛林中的东北抗联部队。踏过抗联足迹,回顾革命历程,一棵棵枯死的老树,一张张黝黑的面庞仿佛向世人诉说着历史的沧桑。一路走来,民警们见到的是一幅幅历史遗留的印记,听闻的是一段段艰苦卓绝的史实,感触的是一个个薪火相传的“伟绩”。“青山延绵藏忠骨,苍松翠柏掩英魂”,民警们用一次红色旅程,在内心沉淀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忠诚誓言,用实际行动向党的98华诞献礼!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刘振国 通讯员 郑博文 付新明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