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全面开展“万户大排查活动” 攻城拔寨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要闻-通化站 赵新 29013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通化市全面开展“万户大排查活动” 攻城拔寨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要闻-通化站 赵新 29013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要闻

狠推动 严落实 克难题 保打赢

通化市全面开展“万户大排查活动” 攻城拔寨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06-19 14:5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同志在全省东部片区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通化市按照市委书记王志厚提出的“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通痛点”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成立“国家和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推进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和攻坚拔寨重点工作措施的十项实施细则”,抽调市直单位、县市区部门162人组成调研组,对全市8888户贫困户、1000余户一般户全面开展“万户大排查活动”。通过“不落一村、不落一人”的走访调研排查,集中力量发现解决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工作不严不细不实不到位等作风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把精准扶贫措施夯实、步骤夯实、程序夯实、成效夯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尽锐出战,配强扶贫调研力量

  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本着“抽硬人、硬抽人”的原则,市委组织部从市直部门抽调30名优秀中青年干部,脱产参加全市脱贫攻坚调研指导工作。抽调人员由市委组织部、市纪委市监委负责管理考核使用,市扶贫办负责日常管理。各县市区对应抽调132名干部,同步开展工作。

  6月11日,全市召开脱贫攻坚调研指导组动员部署会议,市委组织部、市纪委市监委、市扶贫办领导分别就工作纪律、作风建设、职责任务等做出要求,统一思想。要求全体调研排查干部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认识脱贫攻坚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聚焦解决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全面扫清影响我市脱贫攻坚成效的作风障碍;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深入有效地开展脱贫攻坚调研指导工作;争做担当作为和真抓实干的表率,切实发挥优秀中青年干部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的生力军作用。

  二、强化保障,提升调研指导能力

  一是培训保障。组织全市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邀请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就农村危房改造、饮水安全、健康扶贫、就业扶贫、扶贫小额信贷等方面进行解读交流,使调研组成员迅速了解掌握脱贫攻坚基本常识、政策、职责、步骤,及时转换身份角色,能够在脱贫攻坚任务中单兵作战,独当一面,当好市委的“千里眼”、“顺风耳”和“助推器”。同时,在第一阶段派驻有督导工作经验的同志,到各调研指导组现场带队、全程指导。

  二是制度保障。制定《调研指导工作“八严禁”》、《例会制度》、《请销假制度》、《发现问题报告和反馈制度》,确保调研人员在作风上树好标杆、做好表率,确保调研工作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每天有情况汇总,每两周有调研报告,每期问题下发整改督办单。通过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保证脱贫攻坚焦点不散、靶心不变、力度不减。

  三是基础保障。市脱贫攻坚督导考核组先期梳理形成“2018年县市区考核存在问题清单”、“县市区行政村贫困户情况统计表”、“一户一档规范工作细则”等大量第一手准确材料,为全市脱贫攻坚作风建设调研指导工作提供了清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使调研指导组能够快速掌握基础情况,把握整体轮廓,有的放矢开展工作。

  三、多措并举,确保问题见底清零

  这次全市“万户大排查活动”,重点围绕脱贫攻坚责任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产业就业扶贫、驻村工作、包保帮扶和社会扶贫、项目奖金使用管理、群众认可度八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查”。比对核实政策文件、基础数据、台账、明白卡、一户一档等,做到有所侧重查,瞄准目标查,细致入微查。

  二是“看”。看房前屋后、看饮食、看环境、看贫困户状态,横向对比、关联对照、印证分析,在看中发现问题。

  三是“问”。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包保结对帮扶情况、驻村工作开展情况、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开展情况和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认可度等,听真话,摸实情。

  四是“切”。从各类问题中突出重点,准确研判定性,严格按程序分类及时处理。对敷衍塞责、避重就轻、弄虚作假,不按时整改、整改不彻底、不到位等问题,按严重程度进行通报或转交有关县(市、区)和有关部门处理。

  6月17日,全市六个调研指导小组已同时出发,奔赴县(市、区)以“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接入村入户)的方式开展调研排查,通过地毯式覆盖,最大限度地减少问题存量,防范个别问题反弹,推动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全面打赢全市脱贫攻坚战。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讯 记者刘振国 通讯员 王雪松 韩 闯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