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得住的乡情说不尽的未来 要闻-通化站 赵新 28831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留得住的乡情说不尽的未来 要闻-通化站 赵新 28831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要闻

留得住的乡情说不尽的未来

——随“五个一百”中青年干部走进台州东横街村

2019-05-23 11:15 | 来源: 通化日报

  粉墙,黛瓦;斗拱,飞檐。石榴花开桔红点点,乳燕衔泥情深款款。

  迈进台州市仙居县东横街村,一街一巷古朴悠然,一角一落匠心独具。经过乡村振兴的打造,这里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旅游休闲圣地。

  乡村振兴是本次“五个一百”中青年干部台州培训的一个课题,5月21日,记者随着“五个一百”中青年干部走进距县城20公里的东横街村,这里五年前还是一个环境脏乱差、村集体经济薄弱、青壮年远离在外的空心村。2014年,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东横街村开始实施乡村振兴计划。刚开始,村民一点都不理解,东横街村党支部书记许子兵就家家户户去做工作,白天去,晚上吃了饭去,把整个村工作做通,才开始进行综合整治。

  万事开头难,全凭理占先。从群众关注的污水治理、垃圾分类开始,东横街村党支部发动群众参与全民环境整治,努力实现“八要”,即污水要纳管,人畜要分离,清水要流动,垃圾要减量,见缝要插绿,局部要改造,文化要传承,产业要富民。

  一年一个目标,一年一个提升。在实现环境改善,村落外在美丽的基础上,东横街村本着不搞大拆大建,不搞突击创建的原则,按照美丽乡村规划,对村内传统建筑和特色建筑进行分类保护利用,实现“外在美”迈向“内在美”,“一时美”迈向“持久美”。

  过去的老房子就成了景点,人居环境改善了,生活品质提升了,东横街村的精、气、神也高涨了。村民们告诉记者,收入水平和过去相比显著提高了,九几年的时候一年赚几千元、一万元左右,现在收入多的有一百多万元。

  东横街村副书记赵倩说:“如今村里的人群结构都发生了改变,原来外出的村民达60%,在村里基本上都是老人和小孩。现在在村的村民已经有60%了,而且有一些还是80后,正因为我们借助一些网络平台营销,把年轻人的根也留住了。”

  留得住的乡情,说不尽的未来。东横街村的乡村振兴之路闪烁着勤劳、智慧和坚毅,带来的是启迪、思考和动力。

  青年干部康大伟说:“此次现场教学对我的启发特别大,我们一些村庄跟这个村有相同之处,下步我想根据这个村的这种模式,打造我们村的乡村模式。”5月22日,在与当地对口单位进行对接并接受大陈岛垦荒精神教育后,“五个一百”中青年干部台州培训班圆满完成培训计划。

  记者郭润卿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