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杆沟村的脱贫路 要闻-通化站 赵新 28768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鞭杆沟村的脱贫路 要闻-通化站 赵新 28768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要闻

鞭杆沟村的脱贫路

2019-05-14 10: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鞭杆沟村是通化县三棵榆树镇的一个偏远山村,2014年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2016年以来,村委会与驻村工作队带领村民实施脱贫攻坚,兴产业、拔穷根,抓基建、惠民生,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共奔小康的发展之路。

  走进鞭杆沟村,干净的水泥路面、整齐的边沟挡墙、漂亮的凉亭广场……呈现出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村里的这些变化,来自于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
  鞭杆沟村书记李信亮说:“以前咱村啥啥都没有,自从驻村工作队来了之后,通过养殖业和种植业的项目带动,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改善,百姓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项目带动是鞭杆沟村脱贫摘帽的根本所在。自2016年起,村里结合地域实际,启动实施了药材种植和禽畜养殖项目;2017年,村里把扶贫产业的重点聚焦在“精准”上;2018年,村里进一步加大对扶贫项目的投资力度,绒山羊育肥、地栽木耳、翻栽贝母等精准扶贫项目,让贫困户在2018年年底分红时每人得到了1500元。

  今年年初,村里引进了省工省地、品质更好、收益更高的吊袋木耳项目,始终负责木耳栽培、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的村治保主任臧连运对喜获丰收充满期待。臧连运说:“咱这木耳吊袋已经成型了,预计20天左右就开始采摘木耳,两个月之后全部收获完成。大约收获6000斤左右,能为村里增收30万元。”
  作为村里最主要的扶贫产业——绒山羊育肥项目发展态势良好,上周,养殖户给600多只山羊剪了一次毛,单羊毛一项就卖了18万元。对于传统养殖业如何更好地发展,驻村第一书记在不停地思考。鞭杆沟村驻村第一书记夏克岩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主要是从提升产品质量、打造品牌上下功夫,另外在扶贫电商方面我们要琢磨琢磨,怎么样扩大市场销路,为我们扶贫产业扩大收入,扩大知名度。”

  鞭杆沟村原有贫困户25户51人,截至目前,已脱贫22户48人,剩下的计划在2019年全部脱贫。在驻村工作队对已脱贫户的回访中,恰巧遇上了吴文德老人在过78岁生日,不愁吃、不愁穿的吴老汉对党和脱贫工作充满了感激。他紧紧握着记者的手说:“过去太穷了,生活也不好,现在有各级党委政府和党的好干部关心我,我生活提高了,感谢党啊!”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刘振国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