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从严整改、迅速行动、实效推进高质量推动脱贫攻坚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要闻-通化站 赵新 28253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通化市:从严整改、迅速行动、实效推进高质量推动脱贫攻坚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要闻-通化站 赵新 28253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要闻

通化市:从严整改、迅速行动、实效推进高质量推动脱贫攻坚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2019-02-26 10:3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讯 记者刘振国 通化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落实到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反馈意见的行动当中,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落实,全面落实各项整改工作任务,确保从严整改、迅速行动、整改措施正在稳步推进。

  在实际工作中,通化市制定了《关于中央第八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方案》,迅速进入具体整改、全面攻坚、解决问题的阶段。坚持从严从实、较真碰硬,以最坚决、最有力的举措全面彻底整改到位;在柳河县红石镇四清村草莓种植合作社内,驻村第一书记王雨佳会同脱贫办的工作人员正带领村民们对扶贫产业的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对脱贫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开展调查摸底,将总结出来的制约问题进行汇总梳理。

  王雨佳表示:我们村里这四栋大棚,现在看规模有点小,我们下一步,一个是要扩大我们的种植规模,把贫困户还有一般户带到我们的项目中来,让他们在项目发展中受益。另外我们也要进一步解决销路问题,扩宽销售渠道,切实增加困难群众的收入。
  为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全面彻底按时抓好整改,通化市明确整改工作任务,拿出切实管用的措施,动真碰硬真改实改,确保问题全面解决,确保改到位改到底,咬定整改目标不放松,挂图作战,倒计时管理,真正把具体问题落实到人、具体到事、具体到部门,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全面深入有序开展。

  据通化市扶贫办主任孙冠一介绍:针对驻村干部日常管理有盲区的问题,通化市全面加强了驻村干部管理,利用“钉钉”软件,将驻村干部纳入网上管理,建立了定期调度机制,每月书面调度一次驻村干部在岗情况,严格落实驻村干部食宿在村、考勤请假等管理制度。

  针对扶贫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扎实的问题,全市加强了驻村干部考核,设计下发了《通化市建档立卡贫困村驻村干部年度考核登记表》,2018年度驻村干部年度考核已经完成。
  针对扶贫干部作风建设不够扎实的问题,全市按照分级培训的原则,于2019年1月9日至11日,举办了全市一线扶贫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专项培训班,培训了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员195人,增强了驻村干部政治责任感和履职能力。

  针对“雨露计划”实施不到位问题,通化市自2018年12月22日起,组织各县(市、区)对国扶系统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认真核查,确定了县、乡(镇)、村“雨露计划”工作第一责任人,并对全市各乡(镇)、村2015年秋季至2018年秋季学期“雨露计划”补助资金发放情况进行了全面核查,核查无误后已将补助资金于12月27日前发放完毕。
  针对产业扶贫支撑不足的问题,全市引导龙头企业以多种方式参与产业扶贫。吉林卓越、金山苗圃等以参股分红的形式、吉林柳俐粮油公司以订单帮扶的形式与贫困户建立了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对通过流转土地、劳务用工、合同订单、入股分红等方式建立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增收利益联结机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开展市级以上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评选及贷款贴息、物化补助、政府购买农业社会化服务等方面给予优先扶持;引导贫困户将土地通过出租的方式流转给新型经营主体,从而获得租金收入。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吸纳贫困户到其生产基地或者加工厂进行务工,获得工资收入。组织合作社分别与龙头企业、贫困户在产前签订订单生产协议,产中提供技术指导服务,产后按照订单协议如期收购贫困户发展的农特产品,从而带动贫困户增收。引导贫困户将产业扶持资金、土地、劳动力等要素折股量化入股到新型经营主体参与产业发展,获得分红收入。

  为重点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不力问题,通化市强化日常监督,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及时进行调整,对整改不力、數衍应付、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深化专项治理抓整改。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抓好整改与做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把巡视整改的高标准严要求体现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去,统筹兼顾、务求实效,确保脱贫攻坚工作不偏不虚、精准落地。截至目前,通化市已召开3次市委常委会、1次市政府常务会、1次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各县市、区健全完善了脱贫攻坚例会工作制度,定期研究脱贫工作,并将驻村干部纳入网上管理,全市档立卡贫困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员达到195人次,全面系统按照中央巡视反馈问题进行整改落实。
  通化市扶贫办主任孙冠一表示:我们通化市按照中央提出的“真改实改、全面整改”的要求,强化政治担当,把问题和责任具体落实到人、具体落实到事、具体落实到部门,结合通化实际,我们举一反三,主动认领了四个方面、八个分项、二十个具体问题,围绕问题制定了64条具体整改措施, 制定精准脱贫指导意见,发展电商、乡村旅游等新型产业,通过高质量的完成整改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