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成就中国品牌 “智化”再谱辉煌新篇 要闻-通化站 赵新 28054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创新”成就中国品牌 “智化”再谱辉煌新篇 要闻-通化站 赵新 28054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要闻

“创新”成就中国品牌 “智化”再谱辉煌新篇

——通化石油化工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创新发展60年

2019-01-22 13:2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996年5月,受中共通化市委、通化市政府的委托,经过与组织上的充分沟通,我从市机械冶金局来到石油化,在当时有个流行的说法,叫“下海”,当时乎所有人都认为我们已经走投无路,但22年过去了,我们幸存了下来,我们的法宝就是——创新。通化石油化工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韩一泉侃侃而谈,透漏了企业发展壮大的秘诀。

  1958年,通化石油化工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的前身——通化市石油化工机械厂正式组建。从那以后,“石油机械”发展成为通化经济的一张工业名片;“石油化站”成为通化人民心中的一道深深的家乡情结,“通石品牌”更是在中国石油工业史上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90年代中期,随着改革开放逐步深化到各行各业,随着市场经济全面取代计划经济,公司多年来在体制和理念上的积弊逐步显现,导致企业停产工资停发,负债累累濒临破产。
  韩一泉到厂后,经过两个多月的调研,创新思路,打破陈规,突破体制,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开启了创业工程。经过半年多艰苦的工作,1997年,公司在通化地区率先通过ISO9001管理体系认证,在市场上赢得先机。当时,公司俗称老黄河底盘装载的桅杆式井架30吨修井机已经全国在各油田使用了三十多年,质量过关,口碑仍然不错,到底要不要革自己的命,先于市场进行改造升级?当时的韩一泉对修井机的研发设计是门外汉,但他认为只要是产品有一点都是共通的,技术是加速创新的,市场是由先驱者引领的,产品是时刻都在迭代的。因此他带领工程技术人员大胆创新改良,开发出采用重型汽车底盘装载、桁架式结构的30吨修井机,一经推出即引起强烈反响,在各大油田迅速普及。从那以后,创新就成为公司产品研发的灵魂。

  从一家步入破产的老牌国企,到成为吉林省最大的石油钻采设备制造商、中国石油“能源一号网”供应商、中国石化一级供应商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多年来,通化石油化工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持续发力自主创新,秉承“持续改进,永不懈怠”的核心理念,不断提升行业竞争力,如今已发展成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制造设备行业前五十强企业。

  截止到目前,通化石油化工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建立了国家级大师工作室和省级研发中心,3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4位省劳动模范,4位省五一劳动奖章,2位省拔尖人才和3位省突出贡献人才。人才的培养加固了公司生根立足之本,也活化了公司的发展壮大之源。

  “我们研发的拥有两项发明专利、十几项实用新型专利的气动盘式控制修井机,已经批量出口到美国、印度等国家。”

  在通化石油化工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吴娟自豪地向记者介绍,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期,国内油田使用的修井机大多靠进口,现在反过来了,许多国家都用上自家生产的“中国造修井机”了,我们现在正在研发的是井口自动化修井机项目,已经申报两项国家专利,研发成功之后可以减少作业人员,提高效率、安全性和经济效益,公司一直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不断提高产品科技含量,每年都研发6—8种新产品并实现产业化,新产品订货量达总产品的60%以上。

  经过几代通石人的创新与探索,公司主要产品包括负载从20吨至150吨、修井深度1000至8000米的系列石油修井机,钻井深度1000米至3000米的车载及撬装石油钻机,自主研制了带压作业机系列、无绷绳修井机系列和各类采油车等多种国内领先的油田钻采设备。依托自身的科研优势,通石公司还开发了钻井深度达150至600米的水文水井钻机、岩心钻机、煤层气修井机等多种能源矿藏钻探机械,打造了以石油钻采设备为核心,覆盖多种能源资源开采设备的多元化产品结构。

  创新驱动发展,人才引领创新。在通石公司,更让通石人骄傲的是,从领导到基层、从科研人员到车间工人,全员参与创新、全员注重产品质量。“我们不仅重视科技研发人员的培养,还一直弘扬工匠精神,建立多层次奖励创新体系,鼓励科技创新,许多产品的创新升级是由一线工人提出改进方式建议的。”

  通石公司党委副书记芦春玲介绍说,目前公司研发团队中有2人获得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荣誉、1人获得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专业技术人才荣誉”。公司一线员工中有1人当选吉林省首届“十大工匠”、4人当选通化市首届“十大工匠”,创新的决心、扎实的团队,已经成为通石公司加速发展的推进器。

  60年来,通石公司凭借自身的研发实力和创新能力,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飞跃,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先后取得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知识产权认证、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等。凭借专业的石油钻采设备生产能力,公司还通过世界石油石化行业的最高标准——美国石油学会认证,享有API会标使用权。

  如今,通石公司拥有产品100多种、出口到27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市场覆盖率100%,许多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通石品牌享誉北美洲、南美洲、北非地区、中南部非洲、中东地区、东南亚地区和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等世界主要产油区域,国际化步伐日益加快。

  “创新必须赶在前头,站在最前沿。今天的石油机械行业,市场竞争激烈,产品迭代迅速,客户要求苛刻,因此我们的产品要比以往看的更远,想的更深,要能够满足甚至提前预测客户的未来需求。在其他装备领域,自动化、无人化、智能化和远程化已在加速普及,因此我们必须领先行业升级换代,力求成为行业标准,这方面我们已经有所布局,但还要寻求更大突破。下一步我们将根据行业特点,向智能化、数字化方向发展,向大型修井机、钻井机半自动、全自动、无人化的操作方向发展,咬定目标,自主研发,在行业领域大展拳脚。”
  谈及企业未来发展,韩一泉信心满满。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振国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