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昌区人大全力助推新时代绿色转型全面振兴 要闻-通化站 赵新 27997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东昌区人大全力助推新时代绿色转型全面振兴 要闻-通化站 赵新 27997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要闻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忠实履职

东昌区人大全力助推新时代绿色转型全面振兴

2019-01-14 13:0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9年,东昌区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不断加强新时代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建设,加快推进新时代东昌区绿色转型、全面振兴。

  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区委的决策部署,围绕区委的工作目标,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把区委的工作要求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和统一行动。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区委工作总体部署制定人大年度工作计划,经区委批复后认真组织实施;围绕东昌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带有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的问题,在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有关工作报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作出决议、决定5项,有力推进了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保障了区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4名,人民陪审员12名;积极参与服务民营企业、包保重点项目、脱贫攻坚和联系基层组织、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等中心工作,坚持经常深入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基层组织,帮助他们协调解决生产经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全力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严格监察、公正司法。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强化信访监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全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37件次,全部及时依法交办、转办和督办;组成视察组,深入全区12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进行实地察看,并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召开“解放思想、助力‘五转’、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视察座谈会”,邀请该区40多位企业界人大代表,对该区在建的部分重点项目进行视察,召开座谈会,专门听取代表对在“五转”工作中如何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建议;对区政府关于教育信息化工作情况和区法院关于执行工作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确保审议意见的有效落实,提高人大监督工作质量,助推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

  拓展履职平台,发挥代表作用。牢固树立代表主体意识,支持和保障代表在新时代东昌区绿色转型、全面振兴征程中,留下属于自己的时代足迹。2018年年末,区人大常委会采取“请进来”的方式,组织160余名区、乡两级人大代表参加了培训班,邀请上海市优秀人大代表吴美娟就“人大代表应如何履职”进行了专题辅导;7月份,采取“走出去”的方式,组织38名区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赴中国政法大学贵阳培训基地参加为期7天的人大知识培训班学习;下发《东昌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转发<吉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完善各级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意见>的通知》,对“人大代表之家”建设、代表履职报告制度和代表联系群众等工作作了具体部署,有效促进了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畅通了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渠道;组织100余名区人大代表参加全区政情通报会,让代表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全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情况。

  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水平。紧扣时代发展脉搏,不断学习新知识,拓宽新视野,探索新举措,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和履职水平。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绿色转型、全面振兴”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落实教育实践活动和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以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巩固学习教育成果,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注重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加大机关干部培养使用力度,选派推荐青年干部挂职锻炼,到基层单位任职;调整充实人大机关工作力量,充分发挥机关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班子作用。构建规范、高效、有序的工作机制和运行机制,修订完善机关内部管理等相关制度,提高了人大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刘振国 通讯员谷海涛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