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昌区政协高效履职助推东昌高质量发展 要闻-通化站 赵新 27997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东昌区政协高效履职助推东昌高质量发展 要闻-通化站 赵新 27997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要闻

画好同心圆 谱好同心曲 唱好同心歌

东昌区政协高效履职助推东昌高质量发展

2019-01-14 13: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9年,东昌区政协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区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全区中心工作、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团结社会各界人士,凝聚智慧力量,积极履行政协三大职能,为加快推进新时代东昌高质量发展、全面振兴贡献力量。

  严格落实责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发挥区政协党组的核心领导作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坚持重大问题向区委请示报告。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党的建设的意见,切实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把党建工作和履行职能有机结合,形成党建带队伍、促工作的良好局面。2018年,区政协认真查摆政协机关和政协干部存在的“五弊”“八不”问题,按照清单进行整改;接受省委巡视,逐项整改巡视提出的问题,进一步夯实政协干部的工作作风,提高政协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精准聚焦中心,认真履行三大职能。不断加大协商民主的深度。发挥政协智库功能,对区委、区政府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项研究,提出科学决策咨询建议。2018年,区政协常委会组织召开推进“五转”工作咨政协商座谈会,区党政班子领导参加了“五转”工作咨政协商座谈会,与政协委员、智库专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共同为东昌经济发展特别是民营企业发展把脉施诊,有力推动“五转”工作深入开展。不断加大民主监督的力度。注重收集政协委员、政协参加单位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以社情民意信息形式报送党委和政府,向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情况。2018年,区政协常委会积极组织委员开展调研活动,共征集社情民意56件,编制6期《社情民意》信息专报,呈报区委、区政府。区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社情民意信息,并将《社情民意》信息专报反映的问题迅速批转有关部门办理。不断加大参政议政的维度。广泛团结和动员各界人士,加强调查研究,对政府部门深化改革、落实职责、服务群众等情况提出意见建议,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搭建好参政议政的平台。2018年,区政协组织召开了学前教育专题咨政协商座谈会,组织政协委员对全区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走访公检法司各部门、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与基层干部群众进行座谈,并赴浙江省苍南县、乐清市考察学习。

  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工作基础。强化观念引领。在全区政协委员中牢固树立“有为政协、幸福东昌”的工作理念,并把这一工作理念转化为每个政协机关干部、政协工委干部和政协委员的自觉行动,转化为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完善激励机制。坚持教育与管理并重,完善政协委员履职档案,加强日常考核,对履行职责突出的政协委员予以表彰,对不认真履行职责的政协委员予以劝辞或免职。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守住底线、不踩红线,把区政协建设成为忠诚、干净、担当的集体。2018年,区政协落实政协委员三年培训计划,加大委员培训力度。全年组织开展2期政协委员素质能力培训班,90名政协委员参加了培训。举办政协业务专题讲座1次,130名政协委员参加听课;选派20名政协干部分两批参加全国政协地方政协干部(委员)培训班。严格落实《东昌区政协外出考察学习制度》,全年组织政协委员到域外学习考察2次。通过一系列培训和考察,广大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履职能力不断提高。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刘振国 通讯员谷海涛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