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苍生 科技报国—记通化医药高新区恩维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健 要闻-通化站 赵新 27809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心怀苍生 科技报国—记通化医药高新区恩维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健 要闻-通化站 赵新 27809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要闻

心怀苍生 科技报国—记通化医药高新区恩维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健

2018-12-11 15:4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人参是极其珍贵的中药材,人参一直被称之百草之王,长白山人参是人参王国里的珍品。
  近年来,由于在人参的种植及管理过程中长期不合理、不科学的使用农药与化肥,农残、重金属含量超标。人参品质下降, 尤其是一些病害已经成为几乎成为普遍现象。人参红锈病是困扰广大人参种植户的顽症,红锈病不仅仅导致人参品相不好,有效成分含量下降,人参的营养成分与医学作用也减少许多。

  红锈病导致人参种植户的收入急剧下降,2015年,在吉林省集安热闹乡杨木桥村王孝林种植的20年的林下参,完全没有红锈病的,形状规整的一棵3钱重的人参,当时市场价格为一万元,有红锈病的人参每斤仅能卖出100元。

  同样,2015年在抚松万良人参交易市场,5年生的人参,有红锈病与没有红锈病的人参价格每斤相差相差30元左右。
  红锈病严重影响了药品质量,增加药品(成品药)成本,加大了消费者的负担。
  由于种植人参等中药材是长白山区广大农民的主要收入,人参品质下降,农民收入急剧下降,有许多农民又返贫。
  这是摆在所有人面前的难题,没有人愿意用很长时间去研究解决,因为这个难题困扰过许多年轻有为的科研人员,这个难题的研究就像黑洞一样吞噬过许多人时间、智慧。而没有任何回报。
  丁健为了攻克人参红锈病的难题,为了长白山人参的继续辉煌,为了增加广大参农的收入,为了农民兄弟不再贫穷。毅然辞去上市公司的研发总监职务,在不可预知情况下,在没有任何保障前提下,表现出作为年轻的学者的舍我其谁的勇气及担当,毅然闯入这个深海领域,2014年在通化医药高新区创建了恩维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此,丁健带领他的团队开始了艰苦的创业。

  为深入了解人参的发病情况,得到第一手材料,10多年间,丁健的足迹几乎踏遍东北三省的长白山区、大兴安岭、小兴安岭地区所有盛产人参的地域。
  丁健在用其团队研究的微生物菌剂根除与预防人参红锈病,许多人不屑一顾,我们顶住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专心致志、默默努力从最基础的研究开始,从土壤中分离大量的微生物,进行高通量筛选,从几百万份土壤中找出导致人参红锈病的一类微生物菌群,进一步找能对这一菌群产生抑制作用的微生物菌剂。

  用微生物预防及治疗人参的红锈病,不像其他应用研究,新产品开发会短时间得到经济上、荣誉上的回报。由于自然条件等诸多因素的袭扰,田间实验有过痛苦的失败,得不到理想的实验数据,丁健彷徨过、迷茫过、无奈过,但是,查干汗水之后,他继续前行,他们坚信中国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需要健康的、没有化学残留的药品人参等农产品。
  丁健认为国家培养我们,我们必须回报国家,回馈社会,丁健在给自己肩上加码,在没有任何可供参考的数据的条件下,进行的艰苦的摸索,丁健的研究几乎都是他及他的团队他们自己家里的钱,这么多年,几乎耗尽家里的所有积蓄,为了心爱的事业丁健一直在咬牙坚持。
  泥土与汗水是丁健及他的团队身上擦不掉的痕迹,严谨与执着是他们工作的标配。为了抑制人参红锈病,丁健团队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农户,为了农民更加科学合理的使用红锈克进行认真讲解。从2014年开始,丁健平均日行程300公里。他们深入田间地头,足迹踏遍东北所有生产人参的地区,针对农民日常种植过程中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风里来雨里去,为的园农民兄弟那个健康人参的梦。

  功夫不负有心人,丁健的研究成果-研发及治疗人参红锈病的微生物菌剂红锈克,自上市以来,已经在长白山区吉林省的长白、靖宇、抚松、临江、敦化、珲春、安图、集安、通化县、柳河等地;辽宁省的清源、新宾、桓仁、宽甸等地,黑龙江省的大小兴安岭地区得到广泛的应用,成功治愈林下参的红锈病7000多亩,园参5000,为农民多创造1300多万的收入,让农民兄弟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让广大参农又增加了种植人参的信心,为吉林省树立长白山人参品牌,迈出坚实的一步。

  目前,恩维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包括粮食系列、蔬菜系列、水果系列、花卉系列、中药材系列、茶叶系列,研发的水稻专用微生物菌剂在通化县有1000亩、柳河有3000亩、白城2000亩、辽宁盘锦有1000亩、黑龙江省有3000亩的示范应用,水稻平均增产10%,为农民增加收入1000万元。农民增收的同时,保障了人们身体健康。

  丁健他们经过多年研究治疗与预防人参红锈病的人参专用微生物菌剂和其它菌剂得到广大农民的认可,但有些农民由于经济不宽裕买不起产品,造成产品由于品质的问题,增收缓慢。丁健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几年来,他主动为参农、菜农、茶农送去价值200多万元的菌剂,免费给他们使用,为他们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当农民对丁健表达谢意和敬意时,丁健认为他的付出是值得的,为中国大健康产品做出自己的贡献,为食品、药品的安全守住第一道关口。

  丁健他们在创业的路上没有停下脚步,他们一直在不断的研发,不断进行田间对比实验,瞄准未来市场变化趋势,做到研发一代、储藏一代、生产一代,用科技实力引领企业发展,用创新占领市场。
  2015年,丁健光荣获得通化市十佳创新个人、获得由科技部举办的创业大赛吉林省赛区优秀奖; 2016年获得由通化市委通化市政府颁发的通化市特等劳动模范、获得吉林省科技厅法人科技特派员。2017年,丁健被通化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 “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重点支持对象”,2018年5月18日丁健创业项目- “植物健康卫士”在全国45万个创业项目脱颖而出,登上中央电视台的“创业英雄汇”节目,展示了丁健草根创业团队的社会责任感,获得风险投资的青睐,为通化市赢得声誉。
  面对荣誉,丁健表示,他将带领团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彻底根除人参的红锈病,植物的根腐病,为人们健康的最基础—植物健康,继续努力奋斗。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刘振国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