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二道江区人民法院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新闻发布会 要闻-通化站 赵新 27435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通化市二道江区人民法院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新闻发布会 要闻-通化站 赵新 27435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要闻

通化市二道江区人民法院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8-10-12 15:4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刘振国 通讯员高彦辰 10月12日,通化市二道江区人民法院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新闻发布会,区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原炳菊出席,发布会由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王蕴辉主持。通化市电视台、通化市广播电台、通化日报、二道江区委宣传部等新闻媒体代表应邀参加发布会,共同见证和监督二道江区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

  截止新闻发布会前,二道江区法院共受理首次执行案件共计1174件,已结1103件,结案率达到93.95%,执行信访案件的办结率为100%,据统计显示目前在全省65家基层法院我院位居第二名。执行工作出现结案率同比显著上升、执行考核指标大幅前移、执行工作模式实现重大转变的良好态势。
  一、把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作为重中之重
  二道江法院积极主动向区委、区委政法委汇报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重大执行工作邀请了区委政法委领导现场指导,出台了《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对于重点案件,实行院领导包保负责。运用网络查控系统“总对总”,实时电子数据交换,利用计算机网络等现代化手段,快速查询被执行人所持有的账户、余额、车辆、互联网银行等信息,快速完成对被执行人的财产查控。通过网络平台依法拍卖被执行人财产,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切实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共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到存款线索2000余条,冻结、划拨银行存款3000余万元,提起网络拍卖案件30余次,拍卖款项共计150余万元。
  二、开展“猎赖”专项执行活动,切实严惩“老赖”
  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下,遵照通化中级法院的统一部署,二道江区法院“猎赖”行动于7月13日7点30分准时开始,经过一天的紧张战斗,取得预期效果。这次“猎赖”行动,二道江区法院共出动执行干警36人次,车辆7台次,现场采取强制措施5人。其中1件1人当场履行完剩余赔偿5960元,被解除强制措施;另1件2人当场履行1万元现金,将59平方米房屋作抵押,承诺1个月内履行全部还款义务后,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还有1件2人,与申请人达成还款协议,两个月内还款110万元,逾期违约则拍卖其林下参。另有1名被执行人,由于擅自违法变卖被查封的财产,并且下落不明,已由公安机关启动通缉程序。9月1日有一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向债权人履行了10万元的债务,案件得到了执结。我院将持续保持“猎赖”的高压态势,加大强制执行力度,达到惩治一批,震慑一批、教育一批的效果,敦促被执行人尽快履行还款义务。
  三、开展涉民生执行案件专项活动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涉民生案件与人民群众的生计休戚相关,我们始终把涉民生案件放在重中之重,着力解决涉民生案件执行难的突出问题。王某等9名农民工从2013年9月至11月在某建筑安装工程公司打工期间,该公司共拖欠他们的工资4.5万余元,在多次索要未果,申请仲裁不予受理的情况下,9民农民工提起民事诉讼。在审理过程中,经二道江区法院主持调解,双方达成协议,某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同意一次性付清拖欠9名农民工的工资,并承担9名农民工的诉讼费。但调解生效后,某建筑安装公司拒绝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案进入执行程序后,二道江法院对此高度重视,要求执行局立即启动“绿色通道”。执行局迅速开展网络查询和传统查询,经调查了解被执行人银行账户均无可供执行财产。我院执行干警经过艰苦、细致的法制宣传和耐心沟通,被执行人最终同意借钱还被拖欠的工资,此案仅用13天,45250元执行款就汇到法院执行账户。二道江区法院执行局进行集中发放执行款, 9名农民工终于从执行员手中拿到了被拖欠的血汗钱,有力地维护了群众利益。
  四、强化宣传,营造声势
  为配合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一是,二道江法院制定了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加大了宣传力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二道江区法院视察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向其宣传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征求意见,促进执行工作。二是,通过LED大屏幕宣传涉及解决执行难的法律常识,定做宣传板上街宣传,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搞好宣传。三是,深入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既向群众讲解执行难问题,又向群众解释“执行不能”问题,通过案例剖析等方式,向全社会大力宣传关于执行难的界定,要让人民群众理解到,被执行人无财产可供执行、丧失履行能力的案件虽然在形式上表现为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权利义务未能最终实现,但其本质上属于当事人面临的商业风险、交易风险或法律风险,不应纳入执行难的范畴,增强对执行难的理性认识。四是,总结先进人物事迹,扩大宣传的效果,在《通化日报》宣传二道江区法院执行工作典型案例。
  随后,原炳菊局长就媒体代表对“基本解决执行难”的诸多疑问进行了认真解答,进一步增强了公众对法院执行工作的了解和支持。二道江区法院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创新执行方法、完善执行管理体制,克服各种困难、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最大限度地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