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到位”推动我市禁塑工作顺利开展 要闻-通化站 孙晓云 26774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五个到位”推动我市禁塑工作顺利开展 要闻-通化站 孙晓云 26774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要闻

综合施策 以点带面 循序渐进

“五个到位”推动我市禁塑工作顺利开展

2018-06-25 15:07 | 来源: 通化日报
  市工商局针对全国“限塑”、省内“禁塑”的新常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在宣传教育上出实招,在监管创新上下功夫,在贯彻落实上求实效,综合施策,以点带面,循序渐进,从“五个到位”推动我市禁塑工作顺利开展。
  组织领导到位。制定禁塑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全市禁塑工作实行统一安排、统一布置、统一督导,明确部门一把手责任,强化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禁塑工作组织有序,目标明确,措施到位,行动快捷,效果明显。今年年初以来,市工商局先后2次分赴各县(市、区)局督导检查,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禁塑工作的开展。
  宣传引导到位。我省“禁塑”在全国是首例,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消费者、生产者和经营者在短时间内难以接受,甚至抵触。市工商局将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摆在了突出位置,通过发布禁塑公告,张贴标语、宣传画,免费发放环保袋等方式宣传禁塑的目的和意义。2017年以来,共计印发宣传单1.5万份,张贴标语57条、宣传画296张,印制并免费发放环保购物袋1万余个。监督各大商场超市利用LED 显示屏全天候宣传“禁塑令”。制作禁塑公益广告在公众密集场所播放,使禁塑工作家喻户晓。在全省首创通过树立禁塑典型示范户,引导禁塑工作向纵深发展的做法,受到了省工商局表扬。2017年,市工商局在全市范围内树立了100户禁塑示范户。
  责任落实到位。为抓好落实,市工商局按照属地监管原则,强化各县(市、区)局建立塑料制品经营者数据库,制定禁塑监管责任分布图。通过网格化监管,保证组织领导、工作任务、工作措施、工作责任和人员力量落实到位。建立行政约谈制度,针对不同群体、不同类型的经营者,采取说服、教育、引导等措施,强化经营者责任意识。2017年,全市共组织行政约谈34次,约谈商户1075户次,签订《不销售和提供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塑料餐具承诺书》2783份,确保了禁塑工作的平稳开展。
  源头监管到位。从主体准入、年报方面着手,严格管控与一次性塑料袋相关的经营主体,按照省政府要求,对外埠进入我省的塑料购物袋实行备案制度,把住入口关,防止不合格塑料制品流入。一线执法人员认真核对每一户涉及销售或提供塑料袋、塑料餐具的经营者,查清进货渠道、进货数量,建立《塑料商品进货台账》,坚决防止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流入市场。
  专项整治到位。采取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重点监管与全面推进相结合的方式,加大禁塑专项整治力度。2017年至今,开展专项整治行动6次,检查商户1267户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14份,联系检测机构抽检塑料袋168批次,下架封存不合格塑料袋、塑料餐具70公斤,对97户违规经营者进行了处罚,有力地震慑了经营者的不法经营行为。
  我市禁塑工作开展至今,已取得初步成效,禁塑理念逐渐形成。通过前期的大量宣传引导工作,禁塑工作在城区已基本被商业用户和消费者总体接受,较大商场和超市均已使用生物基可降解塑料袋。通过严格执法监管,禁塑工作稳步推进。全市石油基不可降解塑料袋销售量和使用量明显下降,生物基可降解塑料袋使用从无到有,逐步增加。城区消费者的环保意识有所提高,抵触情绪明显减少,“提起菜篮子,拎起布袋子”正逐渐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记者 李瑞新)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