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强力推动“只跑一次”改革 要闻-通化站 孙晓云 26752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市强力推动“只跑一次”改革 要闻-通化站 孙晓云 26752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要闻

做好“放”的文章 加大“管”的力度 提升“服”的质量

我市强力推动“只跑一次”改革

2018-06-21 09:01 | 来源: 通化日报
  连日来,我市紧紧抓住“只跑一次”这个关键点,在清权、减权、沉权上做好“放”的文章,在治权、控权、严权上加大“管”的力度,在优权、合权、晒权上提升“服”的质量,切实采取清单标准化、流程集约化、放权集成化、监管科学化、服务立体化“五化”有效措施,强力推动“只跑一次”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市总计公布“只跑一次”事项5366项。
  进一步梳理规范“四张清单”,做到部门、单位、社会团体全覆盖,权力、服务事项零遗漏,确保梳理的清单是全市实实在在的权力底数。目前,正在组织编制标准操作规程,制定统一的办事指南,实现“一套标准管审批”。对公布的“只跑一次”事项,逐项开展办事体验,保证改革承诺全面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在解决“来回跑”的问题上,向二道江区进一步赋权,推进“区县同效”。将东昌区项目审批业务集中到市政务大厅,市、区项目审批实现“一地办理”。在解决“兜圈子”的问题上,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放宽市场准入,实现更大范围的“多证合一”,必保企业3个工作日内注册开业。2017年底开始,启动全市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再造改革,建立联合审验、联合勘测、区域评价、容缺承诺等审批新模式,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在解决“多头跑”的问题上,3月28日市政府决定,从买房、买车等入手,整合房产、不动产、公积金和车辆落籍、车购税缴存,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在解决“时限长”的问题上,组织开展“两集中两到位”专项督察,整治授权不到位和“跑一次”“等多天”的问题,让办事人不仅“跑的少”,还要“跑得快”。
  按照“五个一律”原则,坚持按需下放,应放尽放。3月2日,我市在全省率先公布“只跑一次”事项清单573项,其中零上门办理113项。向市辖区下放、委托、授权总计2589项,其中向通化医药高新区委托授权2368项。同时,坚持问需基层,让基层“点菜”,召开权力下放协调会,对不能下放的权力进行充分论证。重点抓好向医药高新区的放权,能够下放的签订放权协议,形成放权清单;不能下放的采取分级管理或开辟绿色通道的办法,主动对接帮扶;通过增设机构、下沉帮扶的方式,为医药高新区增设审批办等3个内设机构,派驻规划、环保等6个工作组,确保“接得住”;开展审批、执法业务培训,“扶上马,送一程”,保障“用得好”。
  同时,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组织开展跨部门联合检查,除涉及重大安全、投诉举报的,原则上一年最多检查一次,尽量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干扰。整合各类政务、便民服务专线,建立统一的咨询投诉举报平台,更好地满足服务需求。建立健全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公布守信重信企业402户,将2379户企业列入异常名录,守信激励奖励、失信联合惩戒的信用体系已经形成。构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运用“互联网+执法”模式和大数据,强化执法信息归集、统计分析,实现平台监管全覆盖,打造最佳执法环境。
  按照“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要求,全面推行“妈妈式”服务,逐步实现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领办代办全覆盖。加快建设“互联网+政务”平台,制定《“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施方案》和《推进办法》,倒排时间,全面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出台《“窗口无否决权”改革实施方案》,落实首问负责制,改善服务作风。拓展网上开证明服务;居民水、电、有线电视、宽带登记生活缴费实现“掌上办”;东三省首个居民卡平台已经建成,年内正式运行;国地税、出入境等部门设置24小时自助缴税、办证终端。市政务大厅、医保、户籍、交警、出入境、国地税各部门全部引入邮政快递业务,每年可为企业和群众减少跑动近7万人次。(记者 张国威)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