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县法院依法公开审理全市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要闻-通化站 孙晓云 26688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通化县法院依法公开审理全市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要闻-通化站 孙晓云 26688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要闻

通化县法院依法公开审理全市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2018-06-08 10:11 | 来源: 吉网
  吉网 吉刻APP讯记者刘振国 实习生王斌鹏 通讯员姚博予 近日,通化县法院依法公开审理全市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2017年12月,马某某等人未经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在通化县快大茂镇新茂村一组趟子沟天然林内(该地属于具有水土保持功能的生态公益林),滥伐阔叶树456棵,价值19122.50元。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黄檗47棵,损害了生态功能和公共利益。

  按照法律及相关司法解释规定,人民检察院对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犯罪行为提起刑事公诉时,可以向人民法院一并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通化县人民检察院作为公益诉讼起诉人,对被告人马某某、包某某、于某某涉嫌滥伐林木罪、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修复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同时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该院依法受理。

  经过法庭审理,被告人表示要积极采取措施修复被损害的生态环境。
  这起公益诉讼案件不仅对当事人产生了震慑和教育,也为广大民众敲响了警钟,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