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从严治党 高举巡察利剑 要闻-通化站 姜春起 25993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聚焦从严治党 高举巡察利剑 要闻-通化站 姜春起 25993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要闻

聚焦从严治党 高举巡察利剑

我市全面从严治党系列综述之三

2018-02-13 14:34 | 来源: 通化日报

  2016年,市委全面部署市县巡察工作以来,共组建22个巡察组,对6个县(市、区)、医药高新区、吉林通化国际内陆港务区,40个市直部门开展了巡察。通过巡察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发现了管党治党宽松软和“四风”方面等突出问题,取得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效果,巩固拓展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突出政治站位,深化政治巡察“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巡察工作要围绕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从政治上对党组织进行全面体检。”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张茗朝指出。

  我市巡察工作坚持向中央和省委精神“看齐”,主动与中央和省委部署“对表”。市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努力将巡察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先后召开8次常委会议、4次书记专题会,研究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巡察工作部署的重大事项,出台了《中共通化市委关于建立巡察制度的实施意见》,审议通过了《中共通化市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2年)》。成立了由市纪委书记任组长的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巡察工作,并多次听取汇报、深入研究巡察工作、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共召开17次领导小组会议、6次动员部署会,有效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为我市巡察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坚持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聚焦“关键少数”,巡察重点从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到紧扣“三大问题”“六项纪律”聚焦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再到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有效发挥了巡察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树立问题导向,彰显利剑作用每次巡察动员会都强调“开展巡察工作要牢固树立:‘发现不了问题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是渎职’的政治观念,保持定力、聚焦问题。”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对巡察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检验。在去年的七届市委第一轮对市财政局、市发改委等6个单位的巡察中,巡察组紧盯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基层党建工作、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在七届市委第二轮对集安市、柳河县等6个县(市、区)扶贫领域的专项巡察中,紧紧围绕被巡察县(市、区)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政治担当、政策落实、工作推进、遵规守纪四个方面,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为主要目的,按照“带题不定题、巡中来选题”的原则,紧盯重点单位、重点项目、重点对象,创新巡察方式,充分运用审计、查阅资料、个别访谈、问卷调查、实地勘察等方式,“下沉一级”深入一线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尤其坚持做到精准谈话、精准查账、精准核实、精准定性等“四个精准”开展巡察,着力提升巡察工作效率。

  在开展市县两级巡察过程中,紧贴基层实际,科学确定巡察重点,既有“规定动作”,找准共性问题,又有“自选动作”,深挖个性问题。突出专项巡察,开展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案件查处情况、重点岗位负责人作风建设情况等专项督查。总结提炼巡察“七步工作法”;探索“导向式”“印证式”“多点式”“变通式”“引申式”五种谈话方式,通过不断探索实践,使巡察干部能力加速提升,巡察经验日渐成熟。

  坚定不移地推进正风反腐向“最后一公里”延伸,真正做到“零容忍、全覆盖、无禁区”。巡察工作坚持向“微腐败”亮剑,及时发现和推动查处小官巨贪、雁过拔毛、吃拿卡要、办事不公、懒政怠政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2017年巡察共发现“三大问题”351个;发现问题线索300个,涉及市管干部25人,科级干部81人;立案44件,党政纪处分19人。

  加强制度建设,提高队伍素质“巡察工作能不能开展好,关键的还是巡察制度是否完善,巡察干部政治理论、业务水平、综合素质是否过硬。”市纪委常委、巡察办负责人董庆祝说。

  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探索实践,建立健全了协调协作、巡察干部激励约束、巡察工作定期调度等工作机制,制定了保密管理、人员管理、请示报告等各项工作制度,在健全制度机制的基础上,坚持原则与细节并重,着力细化和规范工作流程。编制了我市巡察工作指南,并结合实践,进行了四次大的修订完善,力求全面细致、符合实际;编制巡察工作流程图,将巡察工作每个阶段逐项进行细化。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共建立巡察工作制度154项。

  市委巡察工作始终坚持支部建设先行,以支部建设为支撑,推动巡察工作发展。通过微课堂采用集中授课、研讨交流,提升巡察干部政治素养。要求巡察组把支部建设贯穿巡察工作始终,明确组长是支部建设第一责任人,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教育、讲党课、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活动。组织全体巡察干部采取集中授课、经验交流、分组讨论、成果展示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目前已累计集中培训5次,培训时长40余小时,发放相关资料书籍500余册,巡察组长库累计共有30人,人才库61人,为扎实开展巡察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记者申志伟 丁睿智

编辑: 姜春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