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要闻-通化站 姜春起 25860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要闻-通化站 姜春起 25860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要闻

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边学边干

2018-01-24 11:15 | 来源: 通化日报

  党的十九大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党的十九大报告通篇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其最鲜明的政治特色,整篇报告使用“人民”有202处之多。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中西部和农村教育明显加强。就业状况持续改善,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国家安全全面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在这个新时代,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牢记党的宗旨。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带有根本性、方向性、原则性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明确这些问题,决定是否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问题,也是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能够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能够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党就不能称之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就无法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在新时代,我们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每一位共产党员必须将一颗颗公仆之心、一份份公仆之情熔入心底,始终保持自己的政治本色。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培育和形成了优良传统,是党弥足珍贵的红色基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每个共产党员,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指出,一切以“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的最高标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的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回顾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光辉历程,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历经艰难困苦不断走向胜利,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归根结底在于,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奉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以人民为中心”,最重要的是让党的群众路线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落地生根,不断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要深刻把握群众工作新动态,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渠道,树立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加强政治文明建设,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保证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加强物质文明建设,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加强社会文明建设,建设平安中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李志铭:中共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吉林省党史专家。先后担任吉林省中共党史学会秘书长、吉林省党史资政研究会秘书长、吉林党史杂志主编。负责主持完成多项国家和省级课题,主编著作十余部,发表论文百余篇。 

  记者李志铭

编辑: 姜春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