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优良制度环境激发人才发展活力 要闻-通化站 姜春起 25859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创造优良制度环境激发人才发展活力 要闻-通化站 姜春起 25859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要闻

创造优良制度环境激发人才发展活力

探访通化医药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2018-01-24 10:35 | 来源: 通化日报

  何以有效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问题,通化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破除思维惯性和理念固化坚冰,强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深度激发社会各界人才的创新活力、发展活力,创造优良的制度环境。

  目前,通化医药高新区全面推行“管委会+投资公司”管理体制,建立“档案封存、全员竞聘”运行机制,实行“基础工资+绩效奖金”薪酬制度,内设部门从11个增加至21个,并从市直机关选聘7名干部,从社会招聘99名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的工作人员,平均年龄32.5岁,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全区已拥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干部211名,占全区工作人员总数的80.2%,其中硕士研究生26名;党员人数增加到131名,占全区工作人员总数的49.8%。

  制度环境决定人才发展活力。去年4月,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通化医药高新区大刀阔斧全面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打破体制机制界限,突破选人用人障碍,对内实行层层聘用,对外面向社会公开选聘,为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提供施展才干的用武之地。36岁的王鹏原是市工商局副科级干部,通过公开选聘,现任高新区湾湾川生物医药产业园管委会主任。新岗位、新职责让王鹏在一个全新的环境下充分发挥新的能量。产业园成立半年来,王鹏团结带领全体干部员工忘我工作,全力以赴推进园区项目建设。目前,园区在建项目达17个,计划总投资140亿元。

  吴秀峰35岁,从市科技局职员应聘高新区科技局副局长一职,分管高新技术引进、申报和立项等工作。半年来,已组织申报高新技术32项、立项16项,争取专项资金1600多万元,为“康元生物科技”医药类重大科技转让项目落实贴息贷款1000万元。同时,创新管理服务,千方百计为企业搭建科技平台,推进产学研对接和科研成果转化。先后组织创建了“康元生物科技”与省市共建林蛙创业中心、中国药学会与通化市共建“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服务站、电子商务省级“众创空间”“创新驿站”,发展电子商务企业家团队34户,驿站入驻企业10多户。

  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中,通化医药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实现跨越发展的重中之重加以推进,并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新增设招商一局、二局和项目建设局,各有分工,突出重点,协调合作。在读博士研究生王龙,经公开选聘任高新区招商一局局长。到任后,他在层层聘用人才方面,注重“双高标准”,即高素质、高水平,全局15名工作人员学历均达本科以上,平均年龄不足30岁,其中海归硕士研究生2名;在招商引资方面,也注重“双高标准”,即高端化、高质量,半年来共引进高科技项目37项,并全部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总投资达300多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0项。原区发改局局长胡志彬,通过公开选聘担任项目建设局局长以来,组织全局干部员工变过去的被动管理为现在的主动服务,从项目前期运作到投产达效,全程实施跟踪包保责任制,全局人人有目标、有任务,更有压力和动力。据介绍,2017年通化医药高新区谋划和实施项目115项,总投资353亿元,其中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65项,总投资332亿元。投资20亿元的东方红西洋参产业基地、11亿元的君必达中药制药产业园、5.5亿元的医药健康创业园等36个新建项目已开工建设;投资50亿元的东宝生物医药产业园、30亿元的修正医药科技产业园、12亿元的紫鑫医药产业园等29个项目复工续建。其中,投资20亿元的万通盛泰生物工程、2亿元的康元生物长白山林蛙产业园等27个重点项目部分或全部竣工投产运营。

  朱传刚 刘迪 记者 樊勇

编辑: 姜春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