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安着力推进春季开(复)工重点项目建设 要闻-通化站 姜春起 23920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集安着力推进春季开(复)工重点项目建设 要闻-通化站 姜春起 23920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要闻

潜心抓“三早” 聚力抓落实

集安着力推进春季开(复)工重点项目建设

2017-04-27 10:07 | 来源: 通化日报

  今年,集安市计划建设固定资产投资项目93个,总投资41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0.4亿元,主要集中在健康产业、旅游产业、战略新材料产业、民生改善和基础设施建设四个方面。其中,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49个,现已开复工20个,开复工率达到40.8%;预计到6月下旬,可开复工45个,开复工率91.8%。

  健康产业。集安市立足良好的生态、丰富的人参、葡萄等资源优势,依托益盛药业、康美新开河两大上市龙头企业,通过抓项目建设、抓企业成长、抓产品开发、抓科技支撑,大力发展以医药、健康食品、保健品、化妆品及养生养老为主的健康产业,努力把集安打造成全国重要的健康产品和健康服务供给基地。今年计划投资11.8亿元,重点实施11个项目。其中,包括总投资2.29亿元的新开河人参食品精深加工项目、总投资27.29亿元的集安益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益盛汉参产业园建设项目和总投资1.8亿元的集安市颐养源国际健康养生谷建设项目。

  旅游产业。集安拥有全国155种景观基本类型中的121种,是集自然风光、人文古迹、边境风情、休闲养生为一体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旅游业是集安最具禀赋、最具潜力、最具成长优势的产业。现已开发景区12处、景点200余个,并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今年计划投资6.2亿元,重点实施11个项目。其中包括总投资13.1亿元的青石风情小镇项目、总投资6亿元的鸭绿江明珠岛项目、总投资5000千万元的文物景区创5A建设项目。战略新材料产业。集安市利用矿产资源丰富的优势,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积极引进大的战略投资者,重点实施了古马岭金矿扩能改造、万国黄金战略重组、超塑性镁合金板、石墨高科技产业园“两金一园”建设,推动产业向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转型升级。今年计划投资6.5亿元,重点实施其中4个项目。

  民生改善和基础设施建设。集安今年计划投资41.9亿元,重点实施23个项目。其中包括总投资80亿元的边境经济合作区项目、总投资73.7亿元的集通高速公路集安段项目、总投资13.7亿元的望江楼电站项目、总投资2.54亿元的集青公路改造项目、总投资5.99亿元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和总投资5000万元的老旧小区环境提升工程。为了推动项目建设过程顺利进行,集安市强化责任落实、强化服务建设、强化监督检查。强化责任落实。将全市重点项目逐一落实包保领导、责任部门,从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建设到投产达效,一包到底,全程跟进,确保项目落地见效。同时,要求市级领导每周至少深入企业、深入项目一线现场办公1次,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强化服务建设。建立市领导“五联系”工作制度,全市28名市领导每人联系一户企业、一个基层单位、一个乡镇(街)、一个村(社区)、一户贫困户,帮助解决发展难题。继续开展软环境专项整治活动,全力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积极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题,全年至少组织召开银企对接会3次以上。强化监督检查。实施重点项目“年初立账、平时查账、年底结账”的台账式管理制度,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半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市政府常务会议每月听取一次进展情况汇报,确保所有项目都能按照时间节点顺利推进。

  记者宋晓林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