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县“四个推进”加快“三农”建设 要闻-通化站 姜春起 23689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要闻

通化县“四个推进”加快“三农”建设

2017-03-29 11:12 | 来源: 通化日报

  通化县以“调结构、提质量、创品牌、抓改革、促增收”为发展思路,抓住创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和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行动计划整县推进两条主线,以“四个推进”为动能,努力实现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奋斗目标。

  推进种植结构调整。今年,通化县计划调减籽粒玉米4万亩。调减后主要以水稻、高蛋白大豆、鲜食玉米、中药材、酿酒高粱等为主。计划旱改水总面积2360亩,旱改特总面积2万亩。全县园艺特产面积稳定在16.9万亩,其中以人参、贝母、细辛为主的中小药材产业种植面积达到8.4万亩;以蔬菜、瓜果、食用菌为主的棚膜产业总面积达到9090亩。计划落实订单农业总面积15.5万亩,其中,粘甜玉米5.7万亩,优质水稻5.3万亩,高蛋白大豆7000亩,大青豆6000亩,谷物5000亩,高粱5000亩,其它经济作物2.7万亩。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目前,通化县共有知名农产品品牌十余个,今年在巩固原有品牌的基础上重点推出一批像“中韩移动”“参威”“江达贡米”“禾韵蓝莓”等一系列叫得响、知名度高的特色农业品牌,通过参加农博会、农交会,不断扩大“西江贡米”“大川贝母”“大泉源酒”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品牌影响力。今年将完成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认定2个,认证企业2个,认定基地面积30万亩;认证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4个,认定基地2个,面积1000亩。

  推进新农村建设。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整县推进行动计划,确保今年完成省里验收。做好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利用国家未来打造1000个特色小镇的有利契机,完成4个国家级特色小镇项目建设布局,形成一村一韵、一村一景、一家一品的规划格局。今年计划新创建省级美丽乡村11个、美丽庭院4200个、干净人家2000户。打造符合实际的特色小镇。重点打造西江贡米小镇、光华蓝莓小镇、果松生态小镇、英额布牧业抓好美丽乡村文化品牌打造工程。打造美丽乡村文化品牌村40个。突出打造“虎湾线环县城休闲旅游路线,重点打造“果松—石湖—东来”自然生态文化路

  线,做好果松镇滑雪场、石湖国家森林公园、东来鹿圈子民俗村;重点打造“兴林—光华—大安”红色记忆路线。

  推进农民增收。依靠资源优势,引导农民发展人参、贝母、五味子等各类中药材,通过原材料进行初加工,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依托佳艺、嘉禾、西江月、西江米业等大企业推广订单农业,完成订单面积15.5万亩,通过订单生产,引导农民合理种植所需品种,促进农民增收。抓住“吉牧贷”试点的有利契机,支持推广订单养殖、龙头企业带户、合作社带户等带户模式,让养殖户由过去零散养殖向规模化发展,并在全产业链中受益。

  记者 白玉冰 申开通报道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