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稳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要闻-通化站 姜春起 236433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要闻

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稳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我市全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下)

2017-03-23 09:21 | 来源: 通化日报

1.jpg

  吉林卓越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资料片)

  近年来,我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还存在诸多问题,还要下大力气加以解决,这样才能让农村三产融合发展成果惠及广大农民。

  从目前我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情况来看,还存在如下问题: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程度不够。我市丰富的自然资源没有得到深度挖掘,土地经营集约化程度不高,农特基地基础设施薄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资源优势向市场优势的转化。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多。部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能力不强,不具备开发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产业的能力,在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时处于弱势,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深度融合。资金缺、人才少是当前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瓶颈。部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缺少可抵押物,获得发展生产的金融信贷资金难。同时,由于受农特产品加工企业远离市区、工资不高、交通不便等因素影响,企业难以引进优秀人才或优秀人才在企业工作存在短期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产业融合。

  为了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首先,要加大政策与资金扶持力度。研究制定系列扶持政策,同时,建议省政府从财政列支建立产业融合发展专项基金,加大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财政投入,重点扶持乡村休闲游、“互联网+农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其次,鼓励工商资本进军农业,强化监管。工商资本是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关键要素,应积极鼓励工商资本进入农村,开展农业新品种研发、新技术推广、生产性服务、农产品加工、储藏、物流、销售、品牌建设等活动,在用地、用电、信贷等方面予以更多的政策扶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互动融合。同时,加强土地用途监管,防止出现以发展休闲农业为由过度非农化和非粮化。再次,要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稳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激活农村资源要素,让更多农民参与到产业融合发展全过程当中,能够共享产业融合发展成果。规范农村土地流转,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中保障第一产业的适度规模和结构稳定。最后,要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涉及面广、复杂性强,跨界融合的主导特征显著,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贯穿其中。如果不能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以普通农户为代表的传统经营主体往往难以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立足。要进一步强化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建立起一支综合素质高、生产经营能力强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要加强示范性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典型带动作用和各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桥梁纽带作用,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形式,形成产加销或产游销等发展模式,带动更多的普通农户增强参与农村三产融合发展的能力,让农村三产融合发展成果惠及广大农民。

  秦超 记者张国威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