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城乡妇女创业就业新空间 要闻-通化站 姜春起 230418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要闻

拓展城乡妇女创业就业新空间

——我市“吉林三姐”培训项目初见成效

2017-01-12 | 来源: 通化日报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民富之源。近年来,市妇联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从妇女实际需求出发,以开展“吉林三姐”培训项目为载体,为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城乡妇女提供家庭服务、手工技能和电子商务培训服务,激发了妇女的创业热情。45岁的于春丽是一名下岗工人,儿子今年考上了大学,但高昂的学费让她又喜又忧。“之前在‘吉林大姐’家庭服务技能培训就业基地参加过月嫂培训的初级班,但是在上岗后发现还存在许多不足。参加高级班培训后,老师讲解非常全面,新生儿的常见病和孕妇护理等各个方面都能学到,成为金牌月嫂后工资也会提高一大截儿,生活自然越来越好,儿子的学费也有着落了。”于春丽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走进位于通化北方职业技术学校的“吉林网姐”培训班,同学们都在认真地做笔记、跟着老师一步步进行实际操作。来自二道江区鸭园镇的高云芝高兴地说:“培训内容紧跟时代步伐,这几天刚刚学习了账户注册,并了解了许多成功案例,这对我们是鼓舞。我的淘宝店和微店都注册完了,准备在店铺里卖些通化的土特产,回去之后,利用村里的巾帼电商服务站,与姐妹们相互学习、探讨,让大家都能成为创业路上的‘女强人’。”市妇联选择了发展前景较好、具备培训资质、师资力量雄厚的妇女创业就业培训基地、培训学校和手工制作基地进行合作,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需求量较大的“吉林大姐”家庭服务员(月嫂、育婴师、家政)培训、“吉林网姐”电子商务创业培训和“吉林巧姐”手工制作(布艺制作、草编、剪纸培训)培训等7个实用技能培训项目,使广大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妇女可根据自身条件和兴趣进行选择培训类型,争取早日学以致用,实现就业。

  今年以来,市妇联制定了《通化市“吉林大姐”家庭服务技能培训项目管理办法》《通化市“吉林巧姐”手工制作项目管理办法》《通化市“吉林网姐”电子商务创业项目管理办法》和《通化市实施“吉林三姐”培训项目实施方案》,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同时通过在报纸、广播等新闻媒体发布培训信息、招生简章印制发放、各级妇联干部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妇联组织培训的意义和方式,激发广大妇女的参训热情。她们还按照不同项目的特点聘请专业技术团队、高级讲师、专业技术人才,合理安排日程,将创业精神和职业素养融入培训中,注重理论课和实操课的比例,保证对学员动手能力的培养。与此同时,加大引导力度,搭建妇女创业就业平台。坚持就业与创业并重,外转与内转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各类妇字号基地的引导、协调、服务等功能,为培训合格学员颁发合格证书,按需推荐创业、就业,提供后续技术指导与支持。

  截至目前,市妇联在全市范围内相继开展了“吉林大姐”家庭服务技能培训班4期、“吉林巧姐”手工制作培训班5期、“吉林网姐”电子商务创业培训班4期(目前已建立微店、网店共150个),培训城乡妇女近千名。

  记者王达宇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