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五督导组下沉通化督导调研 头条-通化站 房彦妮 33658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五督导组下沉通化督导调研 头条-通化站 房彦妮 33658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头条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五督导组下沉通化督导调研

2021-04-29 09:35 | 来源: 通化日报

  根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安排,4月26日至28日,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五督导组下沉通化开展督导调研。4月26日,通化市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汇报会,中央第五督导组副组长李晓全主持汇报会,并就通化市做好查纠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吉林小组组长徐立、副组长施忠华,省检察院检察长、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尹伊君出席会议。市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高志国作工作汇报并表态发言。

  李晓全指出,通化市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强化组织领导、拧紧责任链条,站位高、行动快,采取了一系列的有效措施,整体进展顺利,特别是查纠整改工作制定“1+5+6”工作方案、签订《领导干部履行查纠整改责任书》、出台《责任追究办法》,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态度坚决,其创新的一些经验做法值得充分肯定。省级指导组提出问题非常到位,特别是紧扣工作主线,围绕“十百千万”为民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关乎民生的“小案攻坚”和便民服务,以实际行动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与此同时,今年1月,通化市在与疫情的遭遇战中,全市政法干警舍小家、顾大家,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体现了忠诚担当的精神境界、敢打必胜的战斗作风,再一次充分证明了政法队伍是一支对党忠诚、执法为民、能打硬仗、值得信赖的队伍。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当前教育整顿工作各政法单位还存在责任压力传导不够、“上热中温下冷”、工作进度不均衡和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仍有待加快进度等问题,必须高度重视。

  李晓全强调,在下步查纠整改工作中,通化市委要坚决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和全省推进部署会精神,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持续推动查纠整改向纵深发展。要更加注重学习教育的时效性,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优势,把筑牢政治忠诚作为一条“政治红线”,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切实做到以学促查、以学促改、边学边改;要更加注重自查自纠的针对性,抓住“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重要窗口期,把握好“思想发动”与“组织查处”的关系,既发挥好政策攻心的效果,也发挥好组织查处的威力;要更加注重组织查处的警示性,这是教育整顿务必啃下的“硬骨头”,既要做到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也要严格依法依规,实现震慑一个、警示一片的良好效果;要更加注重顽瘴痼疾整治的精确性,找准病灶、找对病因,进一步开出药方,从群众不满意的事情改起,从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抓起;要更加注重组织推动的示范性,牢牢牵住关键少数这个“牛鼻子”,压紧压实领导责任,推动本级本系统真正担负起主体责任、直接责任和协同责任,努力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查纠整改工作深入开展。

  高志国表示,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按照中央督导组重要指导意见,高站位扛牢主体责任,实打实推动查纠整改,全方位配合支持督导,下大力抓好统筹结合,以实现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三安”目标新业绩检验教育整顿新成效、检验政法队伍新变化。

  在通期间,督导组先后深入到市公安局东昌区分局民主派出所、东昌区人民检察院、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市司法局、市山城公证处、柳河县人民检察院、柳河县公安局前进派出所等政法单位,通过听取汇报、查看展板、调阅资料、明查暗访等方式,督导检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情况。督导组对通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继续深化理论武装、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教育引导政法干警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夯实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思想根基。要切实开展好查纠整改环节各项工作,彻底整治政法队伍的顽瘴痼疾,真正做到不做表面文章、不走形式、不走过场。要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强化宽严政策的引导效应、领导带头的示范效应、重点案件突破的震慑效应,激发自查自纠的内力,发挥组织查处的威力,推动自查自纠走向深入。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开门整顿,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做到群众呼声在整顿中有回应,群众意见在整顿中得到解决。

  中央第五督导组吉林小组有关成员,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整顿办常务副主任刘伟,省级第五指导组组长于平、副组长王春;通化市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上述有关活动。

  记者王远洋

  来源:通化日报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