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纪实 头条-通化站 姜春起 25188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通化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纪实 头条-通化站 姜春起 25188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头条

“创森”的脚步

通化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纪实

2017-10-12 09:36 | 来源: 通化日报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2017年10月10日,我市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绿色尽染的美丽通化,又增添了一张靓丽的“国字号”名片。

  自2014年启动“创森”工作以来,我市坚持以提升城市生态文化品位、夯实城市生态基础、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促进生态增效和农民增收为目标,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要求,规划以“一心、两片、三水、多核、百点”为骨架的城市森林布局,定下“三年创建期任务两年完成”时间表,全市上下“一盘棋”,努力建设山水森林城,打造宜居新通化。

  突出生态工程载体,推进森林生态体系建设。重点实施城区绿色空间、绿色宜居乡村、水源涵养林、通道绿化提升、水岸绿化、湿地保护、森林提质健康、宜林地造林和生物多样性保护9大建设工程。“创森”以来,全市建成区共新增各类绿地面积744.5公顷,完成新造林面积25404.78公顷、中幼林抚育10493.97公顷,实现活立木总蓄积量 8382.75万立方米,森林资源呈现出“总量增加、质量提升”的可持续发展态势。全市已命名“国家级生态乡镇”14个、“省级环境优美城镇”26个、“省级生态村”12个。加大湿地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力度,石湖获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达到4个、省级自然保护区2个,建设国家森林公园5个、国家湿地公园2个。东昌区、集安市列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通化县被评为国家生态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园林县城。辉南、柳河晋升为省级森林城市,实现全域各县(市)均为省级森林城市。

  突出林业经济发展,推进森林产业体系建设。重点实施特色林果产业建设、用材林基地建设和加工利用、生态旅游产业拓展、林下经济产业4大工程。全市新建林果加工基地7个、林蛙加工产业项目3个、果品交易市场10个、乡村生态旅游点51个、生态旅游基地3个,新增特色林果产业基地 3498.27公顷,完成用材林建设 3033.34公顷、珍贵树种培育2403.1公顷,发展林药(菌)基地7208.4公顷。全市形成以果林培育、中草药种植、苗木花卉培植、林特产品加工、生态旅游等特色经济为代表的产业集群和专业化生产基地,林业经济比重逐年增加,实现由木材生产为主向发展绿色特色产业的转型升级。同时,通过发展城市林业,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带动上万人实现就业。

  突出生态科普教育,推进森林文化体系建设。重点实施生态文化建设、森林文化科普建设、生态文化嘉年华、市树市花评选、“森林通化全民参与”5大工程。依托市科技文化中心,设立野生动物展馆,建成鸟类科普展馆、城市公园生态科普长廊等科普宣教场所,在全市中小学校组织开展“生态知识进校园”活动。开展“森林城市、生态通化”征文、摄影等竞赛,建立以“公仆林”“成材树”“青年林”“双拥林”等为主题的义务植树基地115个,义务植树799.68余万株,广泛开展城市绿地认领、认养活动。确定枫树为市树、马兰为市花,在全市逐步推广应用。开展第三次古树名木资源普查工作,全市建档古树16342株。“创森”以来,我市获得“中国野生山核桃之乡”称号,列入国家首批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集安市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辉南县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旅游县,有力推动了森林生态文化发展。

  突出森林资源管护,推进森林支撑管理体系建设。重点实施林业信息化、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森林公安、森林资源、生态环境监测体系等8大工程建设,建成林业信息多元化平台,林业资源实现信息化管理。加大森林资源管护力度,非法侵占林地、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得到有效控制。强化森林防火建设,全市年均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05‰以内,森林火灾控制率为0.89公顷/次,实现连续62年无重大森林火灾。林业有害生物监测覆盖率和无公害防治率分别达到99.84%和94.9%以上,资源监测和管护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和“数字化”管理。野生动植物保护与疫源疫病监测工作不断加强,我市被评为“全国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单位”。

  “国家森林城市”只是新的起点。通化,正以绿色的音符,奏响优美的乐章。

  记者王远洋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