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进行时 率先振兴风正起 头条-通化站 姜春起 24828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深化改革进行时 率先振兴风正起 头条-通化站 姜春起 24828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头条

深化改革进行时 率先振兴风正起

2017-08-17 16:33 | 来源: 通化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大潮风起云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系列部署要求,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促振兴,从深改元年全面播种、次第花开,到关键之年全面发力、纵深推进,再到攻坚之年立柱架梁、击楫勇进,通化改革之船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全面深化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迈上新征程:增强改革定力,勇担改革责任2013年底,市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对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谋篇布局,为落实好改革各项任务指明方向。2014年,市委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构建了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始终牢牢把握正确方向,驾驭和引领全市全面深化改革的航程。今年以来,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召开更加密集,审议重要改革文件,部署重大改革事项,彰显出市委“坚定不移推进改革”的决心和“不折不扣抓出成效”的信心。

  设立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和9个专项小组,改革力度不断加大,改革合力不断增强,带动各项改革任务如期完成。改革成效全面纳入全市绩效考核,以考核促落实、以考核定成效,形成推动改革落地见效的硬约束。

  随着一次次深入调研掌握实情,一个个会议凝聚共识,一轮轮征求意见完善方案,一系列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改革措施落地生根,改革主体框架日渐清晰,全面深化改革激流勇进。

  开创新境界:破解发展难题,改革向纵深推进

  发展与改革高度融合,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实现深层次突破,改革为发展添活力、增动力。

  吉林省向南开放窗口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出台《加快推进通化国际内陆港务区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意

  见》,通化港正式通关运营,创造了当年筹建、当年通关运营的“通化速度”,吉林人的出海梦想在通化变为现实。目前,公路集装箱中心站即将封关运营,保税物流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截至7月中旬,港务区完成货物吞吐量238.7万吨,预计全年吞吐量将达500万吨。制定支持通化医药高新区发展的意见,高新区发展势头强劲,固定资产投资和地方级财政收入等指标快速增长。成功举办长白山国际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论坛等活动,通化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局取得重要进展。出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三去一降一补”的5个实施意见,压缩粗钢产能60万吨,去炼铁产能80万吨稳步推进,淘汰煤炭产能66万吨。出台《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实施意见》,为企业减税退税7.5亿元。通钢列入全省债转股试点。出台《推进企业上市挂牌的意见》,全市上市挂牌企业在全省位居前列。制定《关于化解房地产库存的若干意见》,今年上半年商品房存量比2015年年底减少43%。加快吉林省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实施大健康产业5年行动计划,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全力把通化打造为国际医药健康名城。我市作为全国地级市中唯一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试点,核算报告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上发布。

  出台《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若干措施》,实行市级领导服务重点民营企业、包保重点项目责任制,上半年民营经济实缴税金增长20%,通化被国家确定为东北地区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城市,被评为2016中国最佳医药投资城市。

  “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行政许可项目平均承诺时间压缩了一半,市直部门权力清单由4776项减少为2608项,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在全省率先向市辖区下放、授权管理权限,

  进一步激发了市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落实“先照后证”改革和“五证合一”登记模式改革,以前

  需要1个月领到营业执照,现在只需1个工作日,最大限度激发了创业热情。营改增工作全面完成,国地税合作示范区启动建设,经验在全国税务系统推广。

  启动全国法治城市创建工作,出台法治通化建设《实施方案》《任务分工方案》《实施规划》,把法治建

  设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全力打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制定《关于激发人才活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意见》和七个配套人才计划,着力打造吉林省向南开放人才高地。司法、户籍、林业等重点领域取得了重要改革成果,形成了一批具有通化特色的改革亮点。

  谱写新篇章:更多的获得感,更好的幸福感“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让普通人拥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扎实开展“五城联创”,智能立体停车场建设成为全省唯一示范点,县(市)公交实现“一卡通”,在全省率先实行65至70周岁老年人公交免费乘车,城市二次供水改造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实施政府回购商品房货币化新型安置模式,实现惠民生与去库存的双赢。在全省率先实现居民健康卡发放与应用全覆盖,取消药品加成等综合改革稳步推进,我市被确定为全省中医药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和全国第四批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率先在全国地级城市中全额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用,让生命更有尊严。

  《通化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规划》颁布施行,生态保护红线初步划定,蓝天工程、碧水工程、青山工程加紧实施。市区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超过300天,东昌区、集安市列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石湖获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全省率先开展新农村建设整市推进工作,新农村建设水平走在全省前列。通化县被评为国家级生态县,金川和清河镇被评为中国特色小镇。

  推进信访制度改革,推行联合接访和局长接访日制度,信访积案实现“清零”、群众来访登记数量大幅下降。

  在通化,全面深化改革的潮水,已经涌动于经济、社会、法治、党建等各个方面,成为继往开来的发展新优势。发展无止境,改革永远在路上。未来,通化改革的鼓点将更加激越昂扬,向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迈进,为在东北地区率先实现全面振兴、让全市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提供更为强大的动力。

  潘震宇吕宁记者王远洋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