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河县趟出种植结构调整新路子 头条-通化站 姜春起 23689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头条

全县特产和多种经营种植业总面积21.3万亩,山葡萄、烟叶、棚膜蔬菜、中药材等农业特色产业产值达到14.2亿元

柳河县趟出种植结构调整新路子

2017-03-29 11:09 | 来源: 通化日报

  柳河县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调整优化作物种植结构、品种结构和区域布局,强化政策引导,大力发展高效经济作物种植,粮经比例更加趋向市场化需求。截至2016年末,全县特产和多种经营种植业总面积达21.3万亩,山葡萄、烟叶、棚膜蔬菜、中药材等农业特色产业产值达到14.2亿元,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以市场为导向的调整种植结构的新路子。

  “稻香”进万家。建立了10万亩火山岩优质稻米产业科技示范园区,年产火山岩稻米5万吨,实现销售额1.2亿元。投资1.7亿元建成了“大米姐”产业园,年可生产富硒大米1.5万吨,成为全国富硒大米市场的重要供应者。形成了以芳谷、国信、蛙田为龙头的有机稻米产业,年产有机水稻4000吨,实现年销售额2000万元。全县稻米产业共带动农户11756户,户均增收2720元,占全县农民人均收入的24.6%。2017年,将依托柳河火山岩大米品牌建设,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增加优质水稻种植面积5万亩。

  “清香”誉九州。把烤烟产业作为县乡财政增长、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富民产业来抓,累计投入资金1.88亿元进行烟叶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公司+合作社+专业服务队+农户的组织化、集约化和标准化生产。2015年,被国家烟草专卖局青洲烟草研究所评定为低危害特色优质烟叶种植适宜区,生产的烟叶是中华、黄鹤楼、白沙、玉溪等名牌香烟的优质填充料。2016年,全县烟叶种植面积2万亩、产量3500吨,产值8722万元。

  “酒香”名四海。突出发展山葡萄酒和冰酒,打造“通梅公路30公里山葡萄产业发展走廊带”。鼓励现有企业整合重组,组建众联山葡萄产业集团,做大做强北京汇源等知名企业,推动山葡萄种植基地扩大、山葡萄酒研发能力提升、山葡萄产业链延伸,全面提升柳河山葡萄酒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目前,全县山葡萄面积发展到3万亩,拥有通过QS 认证的生产企业23户、规模以上企业5户,可生产甜酒、冰酒、干酒、无醇酒、利口酒、起泡酒6大系列葡萄酒产品等,年实现产量约2.3万吨、产值约1.8亿元,带动生产、物流、印刷、原辅料供应等社会综合就业2300余人。

  “花香”飘千里。立足“国家级苗木交易市场”,努力建设城市、乡村绿美化植物种植基地,打造全省花卉、苗木交易集聚区。结合林地清收还林,在县城和各乡镇推进各类花海种植,将丰富的农林业资源和旅游资源相互融合、相互转换,发展集休闲、观光、旅游于一体的花海经济。强化与广东知名企业战略合作,全力实施花卉精油提取项目,促进花卉观赏与产业联动发展。

  “药香”济天下。扩大人参、紫苏、细辛、贝母、天麻、五味子等中药材种植规模,加快中晟蛹虫草、佳佳中药材产业园、修正还魂草中药材基地建设,努力建成吉林省东南部重要中药材种植基地。推动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发展,实现中药材从分散生产向组织化生产转变。2016年,全县发展百亩以上规模的中药材种植基地20多个,发展各类中药材近20个品种,面积4.6万亩,产量5184吨,产值1.15亿元。

  “果香”溢八方。大力引导农民种植苹果梨、大榛子、山葡萄、蓝莓等农特产品,集中发展水果观光采摘园,通过赏花、水果采摘、水果销售、农家乐等多元化发展模式帮助农民增收致富。整合资源,鼓励大户发展、联户发展、企业农户联合发展等其它多种形式发展,统一打造特产品牌,逐步建立起“一沟一业、一沟一品、一沟一特”的特色产业体系。目前,向阳镇寒富苹果、红石镇玫瑰红苹果、安口镇提子、柳河镇蓝莓已经形成种植规模,发展势头良好。

  记者 张丽伟报道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