艳红五味子硕果累累 您最关心-通化站 姜春起 26374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艳红五味子硕果累累 您最关心-通化站 姜春起 26374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您最关心

艳红五味子硕果累累

记集安市返乡创业人才李青山

2018-04-16 10:55 | 来源: 通化日报

  现年43岁的李青山,是集安市麻线乡兴农村五组的村民。1993年初中毕业后,他跟随同村的农民工一起到沈阳建筑工程队务工,但因为年纪小,没干过重体力劳动,对工地的活吃不消,他决定回家乡创业。1995年秋,他返乡经营中药材种植项目,靠着一双勤劳的双手,和家人一起共同创建了小康家庭。

  穷则思变,立志创业李青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家子弟,1975年出生在兴农村,那里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儿时的贫困经历,造就了他吃苦耐劳的性格。在外出务工的两年时间里,他悟出了一个道理:只有自己创业,才能发家致富。1995年秋,他回到了家乡,此时,党和国家改革开放的春风和惠民政策在全国掀起了创业发展、脱贫致富的新潮,他也满怀信心地踏上了创业路。

  大胆尝试,艰辛创业根据家乡的地理资源,李青山开始与父亲一起学习人参种植技术,进行人参栽培。这项投资本钱大、周期长、见效慢,尽管这样,辛勤付出还是得到了丰硕的回报。在90年代末20世纪初,因为人参市场行情不稳,资源匮乏,人参产业产生了动荡,李青山不得不另寻创收之路。此时,他又发现了一个新型项目,栽培香花槐,这种树属于观赏类树种,已经帮助不少人致富。通过朋友介绍,他高价买了50余斤种根,选择了一块肥沃的种植地,精心地撒播下去。头两年长势旺盛,苗齐苗壮,但就在要见利的第三年,哪知这项产业纯属炒作,幻想变成了泡影,几万元的投资就这样付之东流。

  不能这样下去,还得另找商机。2004年春天,李青山参加了村里组织的去辽宁凤城的活动,参观考察了那里的五味子栽培情况。回来后,根据五味子生长环境,又参加了村里组织的青石镇五味子栽培基地观摩活动。通过两次外出学习,李青山觉得根据当前形势,发展五味子种植项目比较可行。经村领导争取,集安市民委包保,免费提供了种苗和水泥架杆及钢线。在大家的鼓励之下,李青山一次性种植了近10亩五味子。总体上看,每年收入还是不错的,每亩收入多的时候可达到1万多元,最少的时候也是种玉米收入的3至5倍。多数农民尝到了甜头,李青山更是信心百倍,管理也越来越精心了。

  扩大生产,争创效益2016年秋,李青山的五味子亩产效益超过了2万元,总产值突破30万元,带动就业30余人。他分析,发展五味子是个不可错失的好项目,最近3至5年,价格还会上涨。如果扩大再生产,奋斗这三五年,不仅个人能得到可观的收入,同时还能为建设小康村做出一份贡献。

  李青山还是那个脾气,说干就干。他先是做计划,找资源,谈合作,进行摸底考察,解决资金问题。2017年,他申请了返乡农民创业无息贷款,同时与村里的种植户签订了租赁合同,根据自己多年来的管理经验,扩大了种植面积,创办了青山五味子基地。到目前为止,新开发五味子45亩,租赁种植五味子农户土地30余亩,加上自己原有的种植面积共计90余亩,带动就业100余人。

  李青山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但是只要勤劳、精心管护、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会有属于自己创业的一片天。

  记者李瑞新

编辑: 姜春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