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道子“草莓村”的提档升级 您最关心-通化站 姜春起 26354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横道子“草莓村”的提档升级 您最关心-通化站 姜春起 26354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您最关心

横道子“草莓村”的提档升级

2018-04-12 10:27 | 来源: 通化日报

  东昌区江东乡横道子村是远近闻名的“草莓村”,2017年,借助扶贫攻坚的春风,村里盖起了现代化的温室大棚,种植反季节草莓品种,从过去的大地草莓只能采摘一季,到现在实现一年四季草莓采摘不间断,让“草莓村”真正实现了提档升级,进一步打开了横道子村草莓采摘的知名度。

  春寒料峭,周围的农田一片萧索,横道子村的温室大棚却是生机勃勃,一垄垄反季节草莓红艳欲滴,村民于培利身有残疾,很难和其他村民一样外出打工,村里聘请他作为大棚的管理员,让他在农闲时节有了经济收入的同时,也看到了村里发展反季节草莓的好处。

  于培利说:“现在的品种好,种的时间晚,我种的这个品种最起码能收果到6、7月份。现在,村里的草莓是季节果,一年四季都有。”

  横道子村草莓种植历史悠久,2003年村里成立了草莓种植协会,2013年注册了东昌区青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整合草莓种植土地达500多亩,吸收草莓种植农户120户,形成了草莓种植的科技合力和销售合力。

  过去横道子村主要以种植大地草莓为主,受天气和季节限制,采摘期较短,无法最大程度满足农民的增收愿望,不少村民希望通过种植温室草莓,延长整个草莓的采收期。但是苦于没有兴建温室大棚的资金和种植技术,只能裹足不前。2017年,横道子村在扶贫攻坚政策的带动下,先后建起了10栋高标准的温室大棚,并陆续投入使用,滴灌、自动排风、隔层保温等先进设施农业技术让村民们真正感受到了设施农业的魅力。与此同时,横道子村组织农民走出去学技术,引进草莓新品种。虽然村民们都有丰富的草莓种植经验,但是头一年试种反季节温室草莓,大伙也走了不少弯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横道子村种植反季节温室草莓取得了成功,村两委用绿色无公害栽培技术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形成了草莓四季种植的科技合力和销售合力,进一步打响了横道子村的农业新品牌,带领全村人民增收致富。

  横道子村副主任张重辉介绍说:“横道子村是‘草莓村’,以前光有大地的没有反季节的,所以村领导一直研究想尝试种一下反季节果,让我们村一年四季都有草莓。第一年我们种植技术也不太成熟,这个方面我们还得到外面去考察学习,将来把横道子村反季节草莓做的比大地草莓还要好。现在来看咱们第一年的种植是挺可观的,产出能比大地草莓要多,村里种完之后让村民过来看,看完如果感兴趣,村里再为他们提供无偿指导。”

  记者张国威

编辑: 姜春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