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做好旅游这篇大文章 您最关心-通化站 姜春起 25982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力做好旅游这篇大文章 您最关心-通化站 姜春起 25982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您最关心

全力做好旅游这篇大文章

金川镇旅游产业发展小记

2018-02-12 11:27 | 来源: 通化日报

  近几年来,辉南县金川镇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强化措施,坚持做好大旅游这篇文章。近年来,这个镇先后被评为“全国特色景观名镇”“国家级生态镇”“中国美丽宜居小镇”,2017年1月被评为“全国首批特色小镇”。

  突出优势,实施“旅游+”战略。继2017年首届吉林·通化冰雪旅创嘉年华活动之后,金川镇政府又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一个总投资30亿元的龙湾熙嘉荒生态旅游度假区及生态移民建设项目,目前项目中的雪屯建设已经完成,日均接待游客100人次,营业总收入超过30万元。去年,投资1.2亿元,规划辉发满韵民俗原始村落、熙嘉荒入口功能服务区建设、花海建设、温泉休闲度假区项目,建设4个分区逐步打造生态旅游升级版。同时,与联通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吉林省分公司合作开发了“微享金川”微信公众号,网站与手机APP 目前已投入使用,每天都会有新鲜的旅游信息、导航提醒、农家乐特色等信息对外发布,目前已有几千人关注。

  调整结构,为旅游业夯实基础。2016年5月,“森林人家”农家乐旅游协会正式成立,目前协会已发展会员23户、37人,解决当地300多名剩余劳动力务工问题,每户年均增收2万多元。2017年,以“森林人家”农家乐为平台,一批批新兴民宿经济火爆起来,政府加大管理力度,对已有的相关制度、章程等进一步完善,对农家乐进行统一编号、统一标识,努力打造“一户一特”式的农家乐经营模式。同时,结合“智慧小镇”建设,通过金川网站、公众号进行网上宣传,实现网上客户预定、定餐、购物及客户评星等功能。通过提升品质、完善管理,积极打造“森林人家”经典民宿乡村游品牌。

  金川村吉林多帮生态农业休闲观光认耕园负责人老肖,自从经营管理这个园子,每年都会解决村里40多名剩余劳动力问题,游客在这里篝火,采摘、吃没有农药的瓜果蔬菜,有很多辽宁、黑龙江等省外的游客每年都要到他的园子住上几天,这种安逸的田园生活使他们远离城市的喧嚣,忘却了城市里烦恼,尽情享受这里的田园生活。小镇越来越多的村民既可以通过土地发包的形式,进行家庭农场集约式种植入股,又可以到园子里打工,双重收入使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同时也体会到了乡村旅游带来的实惠。

  金川村川东农家乐老板赵娟,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几年前夫妻俩到北京等地打工,年龄大了思念故土,回到家乡看到这里的旅游业这样红火,毅然决定回乡创业。2017年,投入30多万元装修房子开农家乐,还把自己学的酿酒技术拿出来,试验着酿一些具有当地特色的五味子酒、菇娘酒、圆枣子酒等20多种特色果酒,来到他家的游客都要品尝一口原汁原味、含有乡土风情的果酒,让人回味无穷。这样的特色农家小院,每天的游客络绎不绝。

  坦平村是县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村,借着旅游的东风,今年在相关扶贫部门的帮助下,发展渔家乐休闲农业项目,在接官厅水库建设了一座200平方米的渔家乐餐厅和100平方米的休闲住宿区,让游客品尝这里正宗的龙湾冷水鱼、山野菜等农家饭菜,体验渔家乐住宿和亲自垂钓龙湾鱼的乐趣。永丰村村民调整种植产业结构,建设五间稻生态农业旅游基地建设项目,打造2000亩有机稻田认养基地,同时融入稻田景观,新建了特色民宿,特色观景台、特色农业采摘、养殖等。

  记者张国威

编辑: 姜春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