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故事剪出一份不悔的深情 您最关心-通化站 姜春起 25860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百姓故事剪出一份不悔的深情 您最关心-通化站 姜春起 25860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您最关心

百姓故事剪出一份不悔的深情

访收藏剪贴报纸的老人白明义

2018-01-24 11:19 | 来源: 通化日报

  白明义在指导外孙画画白明义在指导外孙画画。

  白明义翻看报纸剪贴册白明义翻看报纸剪贴册。

  “昨天的报纸是今天的历史,今天的报纸是明天的历史。”这是东昌区龙水社区居民白明义对于报纸的深厚感情。今年70岁的白明义收藏剪贴报纸37年,用他的话说,他是在用报纸记录家乡的变化,记录祖国的强大。

  前不久,记者来到白明义老人家。映入眼帘的是:简单的陈设,整齐地码放着60多本报纸剪贴册,还有不少未阅读剪裁的报纸摆放在书桌的一侧。白明义小心翼翼地拿出一本年代最老的报纸剪贴册,为记者讲述每张报纸剪贴背后的故事。

  白明义从小就爱看书读报。1981年他进入通化市轻工机械厂成为了一名钳工,之后又调入机械厂清欠办,全国各地出差。火车上,报纸成为了白明义消遣旅途寂寞的最好方式,也就是从那时起白明义爱上了报纸剪贴。1995年下岗后,白明义一度靠低保维持一家人的基本生活,可他还是割舍不下对报纸的那份情。买不起报纸,他就去废品收购站用废品去换旧报纸,拿回旧报纸后,经常是全家总动员一起帮着他剪贴,而这一剪贴就是整整37年。

  白明义说:“我从小就爱看书。那时家里生活困难,买不起书和报纸看,就把旧报纸裁下来,裁下来以后让我女儿和媳妇一起帮我粘。当时,我和女儿还定了一个协议,粘一本给女儿多少钱。有一次,我看废品站里有一摞旧报纸,就上前问拿纸壳换行不行。从那以后,我就用废品跟人家换旧报纸。今年我都七十岁了,还有攒旧报纸的习惯,一看见旧报纸,像着了迷似的,不裁不行!就是不吃饭我也想把那个东西粘好。现在我粘了60多本,没事的时候就打开看看,看完了心里就敞亮了。”

  白明义收藏报纸的精品文章和新闻报道,其中有法律法规知识、名人名作、市容市貌变迁、城市管理文明、职业道德规范、重大案件等几十种。在他的报纸剪贴册中,每一个铅字都镌刻着历史变迁与时代发展。

  白明义说:“报纸在我心目中是神圣的,我通过报纸看国家大事。我裁剪的报纸哪个年代的都有,有名人故事、生活知识、科技知识、大事件的记录。”

  近些年来,随着网络的普及,娱乐生活极大丰富,很多年轻人逐渐远离了阅读,读书看报在年轻人眼中仿佛成了一件很落伍的事儿。对此白明义很担忧,他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加入到阅读的队伍中,通过阅读明事理、学知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一张报纸,一路良师,一生益友。三十余载时光里,报纸已经成为了白明义的良师益友,开阔了他的视野,滋润了他的心灵。他希望能够在有生之年为这60本报纸剪贴册找个好归宿,把自己的这份报纸情怀延续下去,一如最初那份简单的初衷。

  白明义说:“我想把我的报纸剪贴册献给国家博物馆,这些好东西得传给后人。”

  记者张国威

编辑: 姜春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