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县四项引领打造美丽乡村品牌 您最关心-通化站 姜春起 25410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通化县四项引领打造美丽乡村品牌 您最关心-通化站 姜春起 25410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您最关心

通化县四项引领打造美丽乡村品牌

2017-11-14 15:37 | 来源: 通化日报

  近年来,通化县始终全力以赴推进环境建设、夯实产业基础、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丰富文化内涵,不断提升新农村建设的层次。先后被列为全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整体推进县、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典范县,连续8年被列为全省新农村建设整体推进示范县,并成为全省第一个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和国家生态县的县份。

  规划引领,打造环境美丽新农村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突破口,实现基础设施的整体提升。全县累计投入资金11亿元,打造新农村建设4种类型标杆村104个,占行政村总量68.4%。累计改造新修围墙168万平方米,粉刷围墙216万平方米,新修边沟1120千米,改造危房12850户,新增卫生厕所53855座,新建村标143座,改造农村公路636公里,绿化美化农村公路1070公里,解决了3.2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借助省环境连片整治资金,全县累计投入1.4亿元,共建成水源地保护房189个、生活污水处理人工湿地12万平方米、垃圾分类间157座、垃圾池3342个、堆肥厂105座,发放各类垃圾清运车867辆,配备保洁人员755名,建设休闲景点198处、宜居村庄104个。围绕生态立县,开展了“清水、蓝天、青山”等八大工程,创建成为全省第一个国家生态县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目前,共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14个,国家级生态村8个,省级生态村28个,市级生态村123个。

  文化引领,打造人文特色新农村挖掘村史文化,留住乡土记忆。收集整理老照片、老物件、老家谱,修缮维护古井、古树、古建筑等,建立起以名人名事、历史记忆等不同主题内容的村史馆40个,保护古井22个、古树182棵、古建筑13处。挖掘红色文化,加强党性教育。深入挖掘东北抗联史上最重要的河里抗日游击根据地核心区、“河里会议”和吉林省委诞生地等红色文化,将兴林镇美丽乡村建设与抗联历史有机融合。去年以来,兴林、石湖、果松、大安、光华等红色教育基地累计接待“重走抗联路”游客10万人次,红色文化已经成为新农村建设知名品牌。弘扬时代文化,树立文明乡风。结合村容村貌改造,依托乡村公共休闲广场建设文化长廊,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精心打造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文化墙。

  特色引领,打造产业优势新农村强化阵地建设。投资2400万元,完成对全县152个村部的社区化改造升级,改造后的村部面积均在200平方米以上。突出“经营+服务”的理念,按照“十四个一”的配套标准,将村部建成集党的基层阵地、群众学习娱乐、服务经济发展以及游客咨询导游于一体的乡村综合体。开发建设石湖国家森林公园、果松太舞四季文化旅游度假区,打造南长白山天然“氧吧”、长白山冰雪生态游。年初以来,累计接待游客8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4亿元。发展绿色有机产业,结合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创建,重点发展绿色无公害水稻、人参、蓝莓、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品种和优势产业。目前,全县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面积达到30.5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70%。

  机制引领,打造机制完善新农村强化责任机制,加强领导包保,全力以赴抓好新农村建设,制定县级领导包保新农村建设重点村责任制。县财政每年列支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1000万元,其中,400万元用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60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全县共安排包保单位210个,通过项目扶持或物资投入等形式,帮助各村、屯解决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新农村建设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中遇到的困难,落实激励机制,加强创建活力。

  记者刘海波 吴雪 记者王达宇 

编辑: 姜春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