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农民增收美化生活环境 您最关心-通化站 姜春起 25410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促进农民增收美化生活环境 您最关心-通化站 姜春起 25410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您最关心

促进农民增收美化生活环境

长流村新农村建设小记

2017-11-14 15:15 | 来源: 通化日报

  近年来,东昌区环通乡长流村积极强化措施,调整产业结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收到较好的效果。去年,这个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4214元。

  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经过多年的努力,长流村走出了一条“产业带企业,企业联协会,协会促发展”的生产发展模式,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扩大产业规模,培育优势农产品品牌,加速农业产业化进程。调整粮食作物及经济作物比重,增加蔬菜、水果、花卉及食用菌等种植面积,全面提高单位耕地面积产值。增加蔬菜及水果等经济作物生产面积,鼓励农民发展以葡萄、花卉为主的特色农业,建设百亩生态园,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形成规模效应、品牌效应,现已发展7栋君子兰日光温室、13栋葡萄日光温室、4栋香水百合日光温室。大力发展无公害蔬菜生产,打造精品蔬菜种植基地,扩大全村无公害蔬菜种植面积,提高蔬菜种植的附加值。同时,加大农民培训,切实将农民培训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每年培训实用技能不少于3项,培训人数不少于300人次,保证全村所有劳动力每人至少有一项技能,不断提高农民的致富技能和创业本领;加大农民“知识化工程”实施力度,帮助农民更新观念,提高素质,推进农民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现代化,解决年轻农民无一技之长以及市场意识、商品意识淡薄等问题。通过培训,使农民综合素质全面提高,形成一代“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对于有外出打工要求的农民,根据不同要求,开展相关学习培训,以增加其就业机会和自身防护意识,每年全村外输劳动力300名。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创造优良的农村环境。为实现“规划科学、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标准,长流村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加大力度,力争到2020年,95%的农户通水泥路、100%的农户通自来水、100%的农户住上砖瓦房。在完善的医疗卫生保障体系基础上,建立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使失地农民参保率达100%。首先,加强道路及河堤建设力度。全村主要街道及巷路硬化达到90%以上,并且主要街道两侧全部实现绿化、亮化。修建浆砌石河堤3000延长米,到2020年,所有河堤全部修建成为标准化堤防。其次,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安排保洁员,对全村主要街道卫生进行维护和监督;通过开展妇女活动,使全村庭院及室内干净、卫生、整洁;配齐环卫设施,人畜分离,改厕达标,实现了全村环境美化。同时,推进信息化建设。完善农业信息服务站,充分利用“村淘”网络平台,切实解决了农民买卖难的问题。

  发展集体经济,壮大集体实力。针对长流村集体经济实力不强这一现状,长流村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今年将部分农民承包地流转到村集体约300亩,统一开发,建设生态农业旅游村,有效带动了村集体及村民经济收入。

  记者 张国威

编辑: 姜春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