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河县国税局精准扶贫抓得实 您最关心-通化站 姜春起 25403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柳河县国税局精准扶贫抓得实 您最关心-通化站 姜春起 25403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您最关心

柳河县国税局精准扶贫抓得实

2017-11-13 16:15 | 来源: 通化日报

  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实现包保户早日脱贫,两年来,柳河县国税局多措并举,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精准摸排,建章立制深入了解情况,制定脱贫计划。该局积极开展脱贫攻坚调研工作,通过与乡镇政府主要领导、村班子成员座谈和入户实地调研等方式,建立包保困难户基本情况档案,制定了脱贫计划,为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真实、可靠、准确的依据。两年来,共开展座谈会12次、调研活动20余次,各包保干部与贫困户大规模对接4次,详细了解致贫原因、家庭情况及致富愿望等情况。

  选派第一书记,建立扶贫队伍。选派第一书记到村任职,重点做好村民脱贫致富工作,协调解决制约贫困村贫困户发展的资金、规划、产业发展方向、政策引导等方面的现实问题,建设了一支帮扶队伍,提供人力支持。

  搭建沟通渠道,密切干群关系。建立干部深入基层、党员帮扶群众交友结队考核卡,建立健全定点、定人、定户、定脱贫时间的工作机制。与各村书记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通过微信、电话沟通以及实地考察等方式及时了解各贫困户在脱贫方面的需求,实现了扶贫工作的常态化和常效化。丰富载体,广泛推进加大宣传力度,送税法下基层。针对部分贫困户在思想观念、精神风貌、生活习俗、经济收入等方面比较薄弱的情况,该局依托培训班、座谈会、纳税人课堂、政策公示宣传栏、流动办税车送税法下基层等多种载体,向村民宣传自产农产品免税、3万元以下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等税收政策,鼓励农户发展种植、养殖业,创办合作社。

  引导观念转变,多渠道鼓励就业。对脱贫较差的贫困户,做好思想工作,通过典型事例引导其思想观念转变,变“帮我脱贫”为“我要脱贫”;积极与向阳红产业基地联系,为贫困户提供用工机会,为贫困户家庭增加创收机会。产业扶贫,倾心为民精准对接,落实扶贫资金。积极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争取金融扶贫贷款项目,2016年共为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申请扶贫贴息贷款24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申请残疾人双项补助资金。

  因地制宜,“输血”变“造血”。深入各贫困村,结合村屯实际情况及需求,投入专项扶贫资金,为十里村贫困户购置蜜蜂蜂种,并交由柳河县花田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代管;帮助五凤楼村建造芦荟蔬菜大棚,大棚产生的收益用于贫困户分红;多次为贫困户送去鹅雏、鸡雏、饲料,同时与乡镇、农牧等部门沟通,做好防疫等措施;在十里村发展光伏发电项目,年底给予贫困户预分红。

  记者王树仁

编辑: 姜春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