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税直属分局全力建设内控机制 您最关心-通化站 姜春起 25241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市国税直属分局全力建设内控机制 您最关心-通化站 姜春起 25241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您最关心

市国税直属分局全力建设内控机制

2017-10-19 15:02 | 来源: 通化日报

  《全国税务系统内部控制基本制度(试行)》出台以来,市国税局直属分局深刻领会制度内涵,将内控思想贯穿于行政管理和税收执法全过程,建设具有特色的内控专项机制。

  加强组织保障,强调整体推进。该局把推行内控机制建设作为新形势下全面提升税收执法和行政管理水平、积极应对税收执法和行政管理权力运行中各类风险、保证权力正确行使的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工作来抓。同时,把内控机制建设作为深化税收改革的重要内容和惩防体系建设的主体工程,抓紧“熟悉内控、理解内控、掌握内控”的主线,通过加强学习,统一思想认识,增强了干部职工参与内控机制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责任。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明确相关部门具体负责内控专项制度和流程指引的细化、落实工作,积极探索制定本局内控专项制度。对制度流程内容做到逐条研讨、梳理,制度规定具有详细、易于理解、可操作性强的特点,并积极进行请示和沟通,确保内控专项制度和流程指引的合规性、准确性、实用性。

  梳理权力事项,优化运行流程。结合税源专业化管理,进一步完善细化内控机制,按照工作职能和业务流程相结合的原则,将各项行政业务和税收业务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到各岗位人员的职、责、权、能,使每个岗位都明白能做什么、怎么做,形成责任明确、流程清晰、环环相扣、有效制约的管理链条,避免和减少工作的随意性,防范税收风险。

  排查运行风险,完善制度体系。开展自查,全面排查风险点,逐项对比寻找差距,通过自己找、互相查的方式,深入查找内控管理机制薄弱环节,便于及时发现问题、堵塞管理漏洞。同时,将工作中征集到的好做法进行总结推广,进一步巩固内控机制成果。

  记者吕妍妍

编辑: 姜春起